加派5000元消費券】早前政府推出的消費券計劃向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階段派發總值5,000元的消費券。當中並不包括未成年的學童。民主黨今日(8月30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例外加派5,000元消費券給巿民,並將合資格名單擴展到18歳以下學童身上。

津貼2021懶人包|49個津貼資助大合集!至少5個年尾截止|有一個資助額達8萬

民主黨要求加派額外5000元消費券

民主黨經濟及工商政策發言人陳堡明指,當初政府推出消費券計劃的初衷是希望藉派錢可以刺激經濟,但由於計劃分3期發放,市民有可能在發放的頭2星期經已把首輪的派發金額用光,使計劃未能做到長期刺激經濟的效果,因此建議加派額外的5,000元,增加刺激經濟的誘因。

【消費券攻略】 消費券有使用期限!一個情況可獲發特設消費券|消費券11大謬誤

未被領取的消費券可考慮轉發到基層市民手中

另外,民主黨希望額外的5,000元可以幫助到基層家庭緩解燃眉之急。陳堡明認為現時某些家庭暫時未能享受經濟復甦的好處,那額外的消費券便可以補助他們的食物需求以及生活緩助。

另外,民主黨福利政策副發言人蘇逸恒指出,至今消費券計劃只有600萬人領取,代表有29萬名合資格人士沒有領取消費券,那未被申領的消費券金額,政府可以考慮將相關的撥款餘額轉發到基層市民手中。

政府可考慮准許長者以現金形式領取消費券

民主黨表示接到求助,有長者未能趕及申請期限內申請,甚至有長者反映不懂如何領取。因此建議政府可以特別准許長者可以直接領取現金。

被問到直接安排長者領取現金的方式會否令長者選擇把津貼蓄起來,違反計劃的原意,民主黨福利政策副發言人蘇逸恆認為發放電子的形式同樣有可能會造成相同的問題,因為計劃派發的金額不高,市民都會傾向留作日常開支之用。而現時的重點應是如何幫助長者領取消費券。

民主黨建議擴展消費券計劃至18歲以下學童

民主黨青年政策副發言人曾自鳴認為,由於現時計劃並未惠及未成年學童,家長需要把自己的消費券津貼一同投放在子女身上,若養育多於一名的子女,情況便更加吃力。

曾自鳴表示自己留意到現時學童的書簿津貼可能需要4至5千元,又或者某些小六升中一的學童在新學年可能需要消費券進行補貼的時候,現有的計劃金額未必足夠。因此建議政府可以擴展計劃至18歲以下學童,並或者考慮准許這些學童以一次性的方式領取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