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斜槓族】因應社會環境,及以大眾生活習慣的轉變,市民的工作習慣有所改變,衍生出「斜槓族(Slasher)」、「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零散工」等彈性工作模式。現時這種模式由其受青年人所推崇。有機構就相關現象進行網上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有意願成為彈性就業者,亦有超過八成人士認為彈性就業「收入不穩定」及「沒有勞工保障」。

超過5成年青人為斜槓族

由「樂施會」主要撥款資助「關注草根生活聯盟(關草聯)」在今年7月20日至8月23日期間,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了220名15至34歲市民有關「彈性就業想象」的調查。

結果顯示,有67.3%的受訪者表示曾想過成爲彈性就業者,另外有51.4%的受訪者表示,現在或曾經是一名彈性就業者。關草聯表示這些自由工作者涵蓋的工種類型眾多。綜合而言,主要包括攝影師、家教、補習導師、飲食業及健身教練等行業。

5大原因選擇成為斜槓族

問卷中詢問希望或曾經是彈性就業者的人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原因,有超過85%的受訪者認為「工作時間有彈性」,其次是「較容易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喜歡受到束縛」、「有更多時間發展其餘興趣」和「自主權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等原因。

搵工招聘|專家教求職答問技巧+4個面試中伏位!見工時要識避

有2成斜槓族難以找到全職工作

除自願成為「斜槓族」,亦有受訪者因其他因素而從業彈性工作。約20%的受訪者表示「難以找到全職工作」,「現有技能、學歷只能從業彈性就業工種」以及「工種的常態會使受訪者被迫成為彈性工作者」。

津貼2021懶人包|49個津貼資助大合集!至少5個年尾截止|有一個資助額達8萬

近9成受訪者認為彈性就業「收入不穩定」

問卷中訪問受訪者認為彈性就業的缺點,有:

  • 88.6%的人表示彈性就業「收入不穩定」
  • 86.4%的人認為彈性就業「沒有勞工保障」,包括有薪假、強積金、病假等勞工福利
  • 60.5%受訪者認為「勞工權益不被重視」
  • 57.7%表示「容易使人缺乏安全感」
  • 51.8%指彈性就業「必須依賴人脈轉介工作」

自由工作者Cat面臨報稅及強積金的問題

Cat是一名彈性就業者,現年25歲。主要收入來源是擔任健身教練,其次是上門補習及人體模特兒的工作。她原先曾在健身中心任職全職的駐場教練,相比下,現在從業彈性工作的工時較短,同時因為不用和健身中心分成,Cat可以提供她的客人一個較相宜的價錢。

但缺點除失去了底薪的保障外,又因為沒有了公司的市場宣傳資源,使Cat只能依靠自己在社交媒體上作宣傳,或靠朋友之間的介紹。Cat又表示不知如何處理報稅及強積金的安排,希望政府可以提供相關的支援。

關草聯針對職場2大漏洞提出建議

關草聯指出,現時彈性就業者遇到勞資糾紛時,彈性就業者只可從勞資審裁處或小額錢債審裁署進行索償。但兩者各有不足之處,難以完善地解決糾紛,因此團體希望政政可以向彈性就業者提供法律諮詢援助,解決相關的問題。

同時,因現有的法例對「彈性就業」的定義較含糊,「斜槓族」有時可能會被定義為「自僱人士」或「僱主」,使他們失去了應有的勞工保障。因此建議政府應盡快檢討及更新《僱傭條例》,釐清僱員身份,杜絕「假自僱」,為彈性就業者提供合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