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巴菲特】曾經是學運人士的李祿,現時成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接班人選,更被喻為「中國巴菲特」。到底他人生中經歷了甚麼?投資風格又是怎樣?

李祿被喻為「中國巴菲特」

被喻為「中國巴菲特」的李祿,是喜馬拉雅資本(Himalaya Capital)創始人。他亦是為股神巴菲特的老拍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管理其家族資產,基金規模達到一百多億美元。

李祿是第一個被點名或成股神巴菲特接班人人選。

轉赴美國完成學業

1944年出生的李祿,10歲那年家鄉唐山發生強烈地震,20歲時入讀南京大學。可是,因為參與學運而曾被內地列為「通緝犯」的李祿,其後轉赴美國完成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學業,決定踏上證券投資之路。

台灣股神胡升鴻|20歲靠一個方法|存下1,000萬元台幣|教投資者要學會2個習慣

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 因巴菲特演講改變一生

1989年底,李祿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其後李祿用7年時間先後完成經濟學士、法學博士和企管碩士等三個學位。而在這7年間,對李祿最具啟發的學習經驗,是巴菲特的一堂演講。

1993年,李祿參加了校友巴菲特的演講,當時,巴菲特剛剛以80億美元的身價,成為全美國的首富。面對面聆聽巴菲特闡述價值投資的觀念,讓李祿對投資股市的興趣更加濃厚。

而且巴菲特提倡的「價值投資法」,亦對李祿的投資觀念產生深刻影響。

李祿以價值投資法揀股 

其後,他在1996年畢業後先在一間證券公司工作,後來創立自己的對沖基金及風險投資基金,但擔任對沖基金經理第一年,李祿便遇上亞洲金融風暴以致損失慘重,但李祿並沒有放2年內把基金已補回損失,一直致力實踐價值投資法。

在2003年,李祿在加州認識了巴郡副主席芒格,芒格共投資近7億港元於李祿的基金。李祿則在2002年首次投資比亞迪,已連續多年持股均有增無減 。

投資比亞迪奠定現在成就

李祿更於2008年曾牽線股神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巴菲特當時成本價僅每股8元買入,結果2008年至2010年,巴郡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增加逾5倍,獲利約12億美元(約93億港元),亦奠定了李祿現在成就。

股票投資跌市自救|如何無視恐慌性拋售心態?學股神巴菲特「農場投資法」

曾經1個月勁賺10億

此外,郵儲銀行在2021年1月時大升,全因獲李祿旗下對沖基金喜馬拉雅資本增持。不過,由於無資料顯示何時買貨,若只由李錄舉牌日計起,在短短29天內,郵儲行便由4.22元升至5.27元,升幅達25%。

而李錄創辦的對沖基金喜馬拉雅資本在2020年12日舉牌,披露持股逾5%。以所持有股份計,當時帳面獲利達10.6億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