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情侶、夫妻避忌與另一半談及金錢,甚至認為「講錢傷感情」,將理財重任放在一個人身上,又或者是各管各的,不過問對方的財務狀況。事實上,與另一半進行「理財對話」,可以促進雙方對家庭的歸屬感,增加共同努力的動力。

「談錢」是每對夫妻婚前必修課

Oppenheimer & Co. Inc. 的財務顧問Jonathan Shenkman於《Forbes》報道中分享個人經驗,婚前曾與另一半探討金錢觀,討論婚前儲蓄、婚後收入分配。Shenkman指出,「講錢」是每對夫妻的婚前必修課,以下有4個理財要點,無論未婚或已婚人士都可以與另一半探討:

伴侶理財方法(1): 二人披露經濟狀況


管理一頭家就像管理一間公司般,夫妻關係某程度是類似商業夥伴關係,因此,與另一半披露個人經濟狀況是必要的,其中包括個人債務情況、儲蓄及信用評級等,在了解雙方的經濟狀況後,再規劃人生就更得心應手!

伴侶理財方法(2):建立3個銀行帳戶


帳戶分配方式因人而異,有些人會「AA制」,亦有些人會以聯名帳戶方式處理日常開支,這些是取決於個人的,但Shenkman建議可建立3個帳戶,分別是夫妻各自的帳戶,以及雙方共同的帳戶。

配偶雙方於婚前的資產,可以分別存放在各自的個人賬戶,至於婚後就可以建立一個新的聯名帳戶,婚後的日常開支可以從該帳戶中提取。

值得留意的是,在開設聯名戶口後,夫妻雙方存入資金的比例分布。如果雙方收入相若的話,二人存入相若資金是明智的方式,但如果其中一方的收入較高,二人就應該事先商議好,共同決定一個有意義的供款制度。

伴侶理財方法(3):夫妻共同財務目標


正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這句話亦可以套用在理財上,如果夫妻二人有共同的財務目標,一起朝着目標進發,自然事半功倍。

在討論理財計劃時,不妨定下一個共同財務目標,這個目標可以遠至退休計劃,亦可以是探討旅遊基金、買車,甚至是買樓的計劃,只要雙方有了共同財務目標,自然更有動力去達成。

收息股組合2021|6大港股一年派四次股息|有一隻息率近8厘

港股業績期高峰 嚴選7大高息績優股 受惠疫後經濟復甦 息率至少有4厘

伴侶理財方法(4):檢視保險保障是否足夠


結婚是人生的重大事件之一,在步入家庭的同時,亦都好好考慮目前的保險保障是否足夠,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保障需求,例如在結婚生子後,可以適量加大保險的覆蓋範圍,這樣會讓自己及家人更有保障。

家居保險2021|6大熱門家居保險邊間好|投保前3個不可不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