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立法會上月三讀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明年將生產防偽特徵膠袋,垃圾徵費料2023年正式落實生效,垃圾棄置將按量收費。政府早前表示計劃將設立最少18個月的「準備期」。待條例正式落實後,會有6個月適應期,巿民將需購買指定垃圾袋,並就垃圾棄置進行按量收費,期間市民如違規,執法人員會先警告。即睇以下垃圾徵費詳情!

垃圾徵費料2023年中正式實施

立法會上月(8月26日)以37票贊成、1票反對,三讀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並落實垃圾徵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指定垃圾袋容量由3至100公升不等,建議收費為每公升0.11元,與台北和首爾水平相若。政府將設立最少18個月的「準備期」,並免費向市民派發指定垃圾袋。

垃圾棄置將按量收費 違者罰款

法例生效的首半年,執法人員將以警告為主,嚴重及屢勸不改的個案才會考慮檢控。當「適應期」結束後,若違例者被當場截獲,將被罰款1,500元。環保署副署長陸嘉健近日接受多間本地傳媒訪問時透露,港府內部目標是於2023年中正式實施垃圾徵費,不過屆時亦需視乎經濟、疫情再決定。

垃圾徵費重點1:指定垃圾袋有防偽特徵及QR code

政府將於明年開始就生產指定膠袋招標,料由6至8間廠每月生產共9,600萬個膠袋,垃圾袋將分作9種大小,由3公升至100公升。環保署表示,指定垃圾袋的具體設計未落實,但有防偽特徵讓市民容易識別,指定膠袋亦會採用特別字體,亦會印上二維碼(QR code),以及膠袋批次編號。每個袋需要有五成物料可回收,每個分三層,中間一層為回收膠。

根據近年的研究結果,將不會使用生物降解款式,一旦出現次貨,市民亦可退換。為防有人違規棄置垃圾,當局將研究於垃圾站設閉路電視監察。

垃圾徵費要點2:3人家庭預計每月需付33至51元

政府建議,在至少18個月的「準備期」,準備期內會免費派發,準備期後巿民須購買特定的垃圾袋。政府訂立首三年的垃圾收費為每公升0.11元。而三人家庭為例,若每日使用一個10公斤或15公升的指定垃圾袋,每日須繳付約1.1元或1.7元。月計即每月需付33至51元。政府亦為所有綜援人士增加標準金額,並補貼每人每月10元。

垃圾徵費重點3:傢俬等大型垃圾劃一收費11元

而針對垃圾袋分銷,政府建議設立約 4000 個銷售點的分銷網絡,包括超級巿場、便利店、油站和郵政局,同時在鄉郊和垃圾站附近設立自動垃圾袋售賣機。指定垃圾袋將會有防偽標籤,防止巿民偽冒。

由食環署收集但無法以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廢物,如傢俬則須於棄置前貼上指定標籤,並劃一收費11元。而大型固體廢物,包括來自工商業處所的廢物的棄置費用將大幅上調,由現時每公噸收費約38元,提升至365元起。

垃圾徵費重點4:違反垃圾徵費條例將被罰款1,500元

草案通過後將有 18 個月準備期,待法例正式通過後,將再另設有六個月「適應期」。期間執法人員會先以警告為主,只有案情性質十分嚴重者才會進行執法。當「適應期」結束後,若違例者被當場截獲,將被罰款1,500元。同時又會考慮傳票檢控嚴重違規者。

垃圾徵費, 2022生產, 防偽特徵膠袋, 垃圾袋, 收費計法,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垃圾徵費2022生產防偽特徵膠袋!9種垃圾袋、2項收費計法必知

不同容量指定垃圾膠袋價錢

膠袋容量 膠袋價錢
3公升 0.3元
5公升 0.6元
10公升 1.1元
15公升 1.7元
20公升 2.2元
35公升 3.9元
50公升 5.5元
75公升 8.5元
100公升 11元
大型垃圾(包括傢俬)
棄置前須貼上指定標籤
每件劃一收費11元

明年3月為指定垃圾袋生產合約招標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胡勁欣表示,預料2022年3月將展開第一次指定垃圾膠袋招標,9月會開展第二輪。她透露,大約需6至8間本地中小型膠袋廠生產指定垃圾袋,現時有約30間廠表達意向,全部均有10年或以上製造經驗,預計屆時膠袋每月每間廠總產量達900萬至1,200萬個,即全港月產最多9,600萬個。

香港地球之友反對垃圾徵費18個月的「準備期」

香港地球之友早前表示歡迎議案終於獲得通過,認為此舉是香港在減廢道路上,邁向國際水平重要的第一步。但是反對設立 18 個月的「準備期」,因為垃圾徵費計劃經過十多年的討論和諮詢,認為大多數香港市民已經作好準備。現時無論以任何理由拖延實施,對香港市民都是不公平的。因為這只會讓市民大眾繼續承擔污染者的廢物處置成本。

四項垃圾徵費計劃的建議措施

為了完善計劃,香港地球之友亦提出了以下四點的建議,望政府可以落實:

  1. 支持本地回收業發展:政府需為市民提供足夠的廢物分類渠道,並確保下游回收商有足夠能力處理各種回收物。
  2. 建立公眾對回收桶的信心:加強廢物分類回收桶的保養並提高便利性,以建立市民對廢物分類回收的信心。
  3. 設立舉報制度:政府應設立舉報到度,並提供誘因,鼓勵各界共同監察及阻止非法棄置廢物的問題。
  4. 落實各項生產者責任計劃:加快落實各項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涵蓋更多產品如塑膠和包裝物料,促使製造商和零售商採取更環保及可持續的產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