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趨勢調查・外派員市場調查2021】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8月25日發表最新年度「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出香港港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組合成本下降到279,399美元(約218萬港元),減少超過5,000美元,位列亞洲地區排名第四。

至於台灣是次於排名榜中超越韓國及澳洲等地區,一躍成全球外派員工整體薪酬最昂貴的地區頭十位之一。

薪酬趨勢調查・薪酬組合相當港人薪酬中位近10倍

假若按政府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去年第四季就業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9萬元作計算,即香港聘一位外派員工平均薪酬組合,相等於香港人平均薪酬中位數近10倍。

香港月入中位數2021|男20,000元、女16,800元|各行各業薪酬表一覽

2021薪酬調查:46%打工仔自覺人工Underpaid!做夠3-5年轉行人工更高

中國員工福利減少因一線城市外派員住屋租金下降

中國外派員工的薪酬組合顯著下降,平均減少17,762 美元,而薪金亦比 2019 年下跌近 3,000 美元。關禮廉表示,員工福利減少了達8141美元,酬福利成本大幅下降的原因是由於不少內地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的外派員工住屋租金下降,導致中國在全球排名中落後於印度。

新加坡薪酬仍列全球第5

亞太地區結果表現,新加坡的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組合則出現下跌,報告指出當地整體薪酬成本平均減少7284美元,薪金平均下跌1169美元。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新加坡的外派員工薪酬組合下降,全球不少地區亦有相同情況。

不過他亦指出,新加坡外派員工亦有好消息,他們的薪金雖較以往少,但仍位列全球第5位,其整體薪酬組合則排名第17位。這表示公司外派員工至新加坡的成本相對地較其他地區低,而員工的薪金仍相對高於其他地區。

台灣首次打入全球外派員工最昂貴的十大地區

台灣方面,這次結果跟不少亞洲地區呈現的趨勢相反,而其整體薪酬組合成本上漲,更首次躋身全球外派員工最昂貴的十大地區。

關禮廉指出,由於台灣外派員工的各方面薪酬待遇都有所上升,因此去年外派一名中層員工至台灣工作的成本增加了10,733 美元。而租金水平急劇上漲是反映出台灣控制疫情的成效。此外,薪金亦輕微上調逾 1%。

香港外派員工薪酬升幅不足百分之一  多個經濟體受疫情影響

他又表示,雖然增幅並非十分顯著,但已高於亞太區內的眾多地區。因此,台灣在排行榜中超越韓國及澳洲等地區,躍身成為全球外派員工整體薪酬最昂貴的第10位。

關禮廉指出,由於去年有多個主要經濟體仍因受疫情影響員工流動性,有超過一半地區的外派員工整體薪酬成本下降,當中香港外派員工薪酬升幅不足百分之一,而僱主亦受惠於香港下降的住屋成本,令住屋津貼金額較以往下降。

外派薪酬市場調查計算範圍全面

ECA International每年的「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是全面分析全球外派員工的:

  • 薪酬水平
  • 涵蓋福利
  • 津貼
  • 薪酬計算方法
  • 稅務處理等資訊

薪酬組合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而調查報告中提到的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組合,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1. 現金報酬
  2. 福利 (包括如住房、國際學校、水電煤費開支或交通用車等)
  3. 稅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