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買藍籌股】特區政府於8月23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均有出席。宣講會中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推出以人民幣買賣港股的建議,並強調建議並不會弱化港元。即睇專家預測最新人民幣匯率走勢。 

任志剛倡用人民幣結算港股

會議中談及香港金融發展時,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建議,若希望推動人民幣進一國際化,在離岸市場推向資本市場將會是個好方法。如以人民幣報價及交易香港的股票巿場。

任志剛進一步舉例,可以容許在現時50隻,乃至未來60隻恒指成分股中,可以同時使用人民幣計算、報價、交易及清算。投資者買賣港股時可以自行選擇貨幣類型,如使用人民幣買入股票,沽出時利用港幣取回款項。

以股代息懶人包|利弊分析+投資攻略|有一隻藍籌股值得要貨不要錢

任志剛指人民幣結算並不會削弱港元地位

除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外,任志剛回應被問到該措施會否削弱港元地位時指,當外國投資者有意投資中概股時,面對外匯風險時,相對起冒港元風險,他相信有更多人傾向冒人民幣風險。因此對港元的地位沒有影響。

另外,任志剛認為當有更多的投資者使用人民幣交易股票,港元的匯價將會變得更穩定,因港元受股巿波動而流出、流入的機會減少,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人民幣定存】 16款銀行1年期年息大比拼 最高享2.7厘 每月有息派 1元人民幣都可入場

財庫局對人民幣買賣計劃持開放態度

針對任志剛的建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表示,現時香港的資本巿場非常多元化,是離岸人民幣業務最前的樞紐。財庫局絕對有能力建立人民幣買賣機制,事實上早在2003年已有人民幣存貨,其後亦不斷推出不同人民幣產品。

甄美薇重申任何措施都要考慮巿場的接受、機制和監管等不同因素,對推出更多的人民幣產品持開放態度。

駱惠寧強調香港未來發展在內地

駱惠寧表示,香港的金融發展擁有連接內地的優勢,未來的最大發展機遇將在內地,因此香港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國家的「十四五」未來規劃和2035年的遠景目標發展。

而任志剛會見傳媒時指,在最新「十四五」規劃中,香港要參與國內大循環,在金融領域當中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障礙。

專家溫鋼城:港元遲早會「消失」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不反對相關的計劃,認為當人民幣愈趨國際化後,港元遲早都有「消失」的一日,而是次的計劃可以吸引內地資金來港,幫助拉齊港股和H股的股值。

溫鋼城表示,相關的計劃推出最快都需要半年以後才有可能發生,消息短時間對港股的影響不大。對投資者而言,計劃推出的影響主要都集中在股息派發之中。

人民幣匯率走勢推持在6.48至6.5之間 

溫鋼城認為人民幣匯率走勢短期內都不會有明顯的升跌變動,未來的人民幣匯率走勢會受美元的變動所影響。雖美元預期會收水,但不會有強烈的波動,預期匯價將只有輕微的下跌。 

溫鋼城預測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對美元的匯率將會推持在6.48至6.5之間。而由於相關計劃將主要影響投資收息股的部署,因此現時投資者可以先主力留意H股中的收息股,留意當中有沒有那隻有明顯的變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