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股價前景】證監會上周五(8月20日)宣布,批准香港交易所(0388.HK)推出A股指數期期貨合約。港交所股價今日(8月23日)升勢顯著,高見494.6元,升幅超過半成,表現遠遠跑贏恒生指數。

港交所10月18日推出A股指數期貨

港交所早於2019年初獲得MSCI指數公司授權A股指數期貨合約。大約兩年之後,是次終於獲得監管機構推出。港交所方面上周亦公布,將於9月18日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追蹤50隻可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滬深股票表現。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上星期記者會中,被問到為何港交所要花近兩年時間才取得批准。歐冠昇解釋,產品涉及到多方持分者,同時亦要符合各地監管要求。至於A股期貨產品對港交所之貢獻,他亦表示,不會給收入指引,但則形容產品是改變整個生態,投資者可更有效管理風險。

長遠增加國際投資者興趣

歐冠昇亦指出,長遠而言國際投資者會對A股興趣不斷增加,而他們經香港買賣A股數量亦持續上升,他續補充指,港交所2019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大約為890億元,去年則為1290億元,今年上半年更達到1880億元。

MSCI季檢結果|香港指數剔走東亞納入海豐 專家教你指數換馬新策略

以股代息懶人包|利弊分析+投資攻略|有一隻藍籌股值得要貨不要錢

目前僅新加坡交易所推富時A50指數 

然而,目前不計中國境內,於中國境外只有新加坡交易所有推出富時A50指數期貨合約,這個指數覆蓋內地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

中國證監會曾經於例會上指出,香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有利於豐富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風險管理工具,吸引境外長期資金配置A股,鞏固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陳茂波:豐富本港金融產品選項

是次港交所獲准推出首隻離岸A股指數期貨合約之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有於網誌中表示,港交所即將推出的指數期貨合約,可為離岸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有用的風險管理工具,亦豐富了本港金融產品的選項。

港交所今早股價高開,更曾飆升逾半成,是次期貨終獲批,港交所更獲得多間中外大行看好,當中高盛、摩根大通以及華泰證券亦調高港交所目標價。

大行目標價如下:

  舊目標價    新目標價 調整幅度  投資評級
高盛  $506   $601    升19% 中性 -> 買入
摩根大通     $550 $580  升5%     偏高比重
華泰盛券 $507   $534   升5%  持有 -> 買入

 

岑智勇:多項因素致上升 A股指數期貨是其一

百利好証券策略師岑智勇認為,首先港交所以至其他港股上升有很多原因,即之前恒指跌得較深,現時可能有些技術反彈,加上亦憧憬著美國留意收水消息,所以港交所股價有上升。

恒指季檢2021 |信義玻璃、招商銀行、李寧做藍籌股!3隻新貴有一隻最值博

中港地理接近有正面影響

同時間,岑智勇亦認為是次港交所推出首隻A股指數期貨產品亦是上升的原因,因現時推出期貨可以方便到投資者作對沖,又認為之後投資A股方面會更多變化。加上之前新加坡亦推出交易期貨,而香港就遲遲未出。

岑智勇認為現時港交所推出這項產品會爭回不少生意,以及由於A股市場於內地,而香港跟內地於地理上更接近,這都是有正面影響。

有貨者續持有較好

對於投資者而言,岑智勇建議持有港交所股票的則繼續持有較好,並希望消息會進一步發酵。至於未持有港交所股票的投資者,岑智勇認為500元以下都可以考慮,又指出畢竟早前高位是544元。

岑智勇亦建議,由於近期市況走勢較弱,如果入市都要制定止損位或風險管理措施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