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廣播TVB】網購於疫情下增長迅速,電視廣播(0511.HK)(TVB)昨日(19日)宣布,無綫電視將會跟邵氏兄弟(0953.HK)合作入股本地網購平台營運商「士多(Ztore)」75%股權,作價2億元。

2億之中僅有7000萬現金

是次收購是經過無綫電視跟邵氏兄弟控股投資一間新成立的特殊目的實體去進行收購,並已發行股本。作價2億元之中的1.3億元將以注入包括旗下藝人、電視廣告及數碼平台等廣告資源支付,實際只有7000萬元以現金支付。

無綫有望成全港最大規模電子商貿網絡

公告指出,無綫電視將電子商貿視為未來增長的重要引擎,並預計交易後無綫電視的電子商貿業務規模將擴大超過4倍,將可能成為香港最大規模電子商貿網絡之一。

TVB方面預期,此交易之後,按商品總值計,除了電子商貿業務規模將擴大逾四倍,電子商貿業務於收購後的客戶基礎將會由現時的48萬名,擴大至超過一百萬名。

 公告又指出,由於士多有超過10000個SKU(存貨單位),預期無綫電視將會因擴大產品組合及供應鏈資源而受惠,吸引用戶進一步增加用量,提升客戶體驗。至於融合倉庫管理、訂單處理系統以及取貨點網絡,能產生重大協同效應,並於交易後將可能成為香港最大規模電子商貿網絡之一。無綫電視將受惠於士多之電子商貿人才及管理資源,以支持未來增長。

無綫持特殊目的實體大部份股權

無綫電視將擁有新成立之特殊目的實體大部分的股份及投票權。根據公告所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大大電商」將會持有特殊目的實體 90.1% 投票權及已發行股份總數之 82.5%,而邵氏兄弟影業將持有 9.9% 投票權及已發行股份總數之 17.5%。

至於這次交易受到多項條件規限,假若交易未能於今年9月底或之前完成將會終止收購。

士多近兩年度錄5900萬稅後淨虧損

士多為一間提供送貨服務的網購平台,旗下目前擁有及營運兩個正在成長的電子商貿平台,分別為ztore.com及neigbuy.com,合共商品總值超過4億元。直至今年7月底,兩個平台登記客戶人數分別有大約66萬及後果萬人。公司直至今年3月底止近兩個年度一共錄得5900萬元稅後淨虧損。

匯豐主席杜嘉祺:中國機遇不容忽視|聶Sir拆解重返亞洲策略|買5號仔收息留意這個價位

聯儲局收水!今年或減買債規模!美3大指數齊跌!溫鋼城:股匯樓市走勢預測

李慧芬:收購對電視廣播有利 入股要看中長線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士多的營運是由數個年青人所創業並投資了不少資金作宣傳等方面,而開始有錢賺時但其投入資金仍大,未知其回本時間,但又要繼續投資。李慧芬認為TVB用2億收購對其是有利的,即士多本身的投資者可拿回資金不用蝕。

至於電視廣播旗下有著BigBig Shop以及一眾明星,因此收購是有利的,始終士多都營運了數年,其登記客戶人數對BigBigShop而言會有所增加的,整體而言有好處。加上自曾志偉擔任香港無綫電視副總經理兼行政委員會特別顧問,李慧芬指出是明顯會跟內地接軌,並相信未來應會是香港做得最好電商平台。

入市策略方面,李慧芬指出電視廣播這隻股從中長線看,亦不會預期短線會有很大利潤。她又稱若投資者目前想入市都是可以的,但心目中要預需要中長線持有,而萬一跌穿去年低價,則可能要作出止蝕,即使不止蝕都可能要守一段時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