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富達國際《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調查發現,大部分地區的女性所擁有的退休儲備均較男性少,女性在著手準備退休的規劃上投入度不足,全球爆發疫情導致更多女性減少退休儲蓄,難以實現退休目標。

理財個案|資金少、分散投資賺更少?股票組合要堅守「15%及30%」的投資準則|龔成教室

6個國家或地區的女性 退休金供款均少過男性

富達訪問了香港、中國內地、台灣、日本、英國及德國6個市場的女性,發現不論從事什麼職業或自僱人士的女性,她們每月的退休金供款額均少於男性。調查亦發現,全球疫情大流行為女性帶來的影響比男性更大。

女性退休儲蓄減少的3個原因

  1. 沒有足夠資金用作退休儲蓄
  2. 不了解最佳的儲蓄方法
  3. 沒有時間理解致無法增加儲蓄

整合強積金2021教學|何時要整合MPF帳戶?如何揀選合適供應商 用「懶人方法」爭取更佳回報

疫情下 34%受訪港女過去1年減少儲錢

31%的受訪女性表示過去12個月的儲蓄金額減少,相對26%受訪男性表示出現此情況。近五分之一(18%)的受訪女性直指受疫情影響,減少退休金供款。 而香港就有34%的受訪女性指過去一年減少儲蓄,男女之間的退休儲備差距亦達10%。儲蓄金額下降不僅是眼前的問題,這也為未來增加一些不確定因素。

 

男性與女性
退休儲備的差距
*

受訪者表示
過去
12個月減少儲蓄的百分比
 (女性 vs 男性)

香港

10%

34% vs 31%

中國內地

-5%

26% vs 25%

台灣

7%

35% vs 30%

日本

39%

31% vs 29%

英國

51%

28% vs 23%

德國

64%

29% vs 20%

*這為男性退休儲備高於女性退休儲備的百分比。 

盡早為退休作儲蓄 投資帶來複息效應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認為,疫情影響在未來仍會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不論未來的退休和生活方式如何,我們均需盡早為退休作儲蓄,因為用作投資的儲蓄資本,除本身能賺取利息及回報外,亦因再投資而帶來複息效應,滾存資金。」 以下提供3招助你掌控退休儲備。

港股走勢分析|炒股不炒市!5大績優中型高息股!息率最高有7厘

1. 盡量提升強積金供款額

若只靠強制供款金額,或不足以應付退休所需,因此可考慮透過自願性供款增加退休儲備,更進一步邁向退休目標。此外,亦可考慮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每年最高可節省10,200元的稅款[1],省下來的稅項也可用於儲蓄或投資。持續增加額外供款,加上原有強積金內的投資回報,資金隨時間而複合增長,退休儲備亦因此而累積。

2. 了解自己的強積金投資

就職任何公司的強積金計劃時,若沒有為強積金作出投資選擇,強積金供款便會自動按預設投資策略(DIS)進行投資。強積金成員亦可自行選擇將累積供款投資於DIS,或投資於DIS內的個別成份基金。儘管DIS選擇相對適用於大多數強積金成員,但成員亦可按個人意願,如風險偏好、投資理念及退休目標等,從而選擇不同的投資策略。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VS 僱員自願性供款|每年最多慳稅10,200元!打工仔投資新出路

3. 轉工要整合強積金帳戶

轉換工作時,可考慮整合強積金個人帳戶,將數個以前擁有的強積金帳戶合而為一,因為管控多個強積金帳戶較為困難,整合能減少管理強積金的時間及精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