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持倉】滴滴出行被中國當局嚴加監管,拖累股價大跌4成。最新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披露,包括淡馬錫,普信等幾間世界知名投資機構都因上季大手押注滴滴出行(美:DIDI)而面臨損失。另外,索羅斯女股神Cathie Wood都相繼減持或清倉中概股,即睇相關詳情!

滴滴出行受監管 股價跌4成 

滴滴出行在今年6月30日在美國上巿,發售3.168億份美國預託證券(ADR),集資44億美元。但隨即在7月2日時,中國網信辦表示對滴滴出行啟動網絡安全審查,監管其數據安全問題。滴滴出行的應用程式馬上被下架,同時股價暴跌。現時股價已較上巿當日下跌逾4成,同時引發中國及美國兩地的投資者審視中概股在美上巿的風險。

港股走勢|中金:港股進入佈局區!23隻股票中期業績勝預期|得1隻科技股上榜、究竟係邊隻?

滴滴暴跌 索羅斯中伏

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披露文件,截至6月30日,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ek)購入3,300萬份滴滴出行ADR,普信(T. Rowe Price Associates)購入1020萬份,而「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亦購入了272萬份。

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和美國的Adage Capital Partners亦有持大量的滴滴股票,意味眾多基金巨頭都面臨滴滴股價大瀉的影響。

淡馬錫雙重打擊

除滴滴出行等科網公司,最新內地監管機構接連對國內教育培訓機構出手,連累相關公司在美股價急瀉。而淡馬錫除滴滴出行外,上季亦增持好未來(TAL)和新東方(美:EDU)。

兩間公司都逃不過中國當局的審查,新東方的股價一個月以來經已跌近70%,好未來情況相若,跌幅超過7成。意味淡馬錫在中概股版塊上損失慘重。

恒大地產換董事長、高層減股份!恒大債務未解決!全系股價向下!恒大前景靠物業定汽車?

索羅斯清倉騰訊音樂

索羅斯一直把中概股放進自己旗下基金公司的投資組合當中,但根據Soros Fund Management上周發布的第二季持倉報告,公司現已沽出所有騰訊控股旗下,騰訊音樂(TME.US)的股票,總股數約為165萬股。

而除騰訊音樂外,索羅斯亦賣出7,700萬美元百度(BIDU.US)股票和4,640萬美元唯品會(VIPS.US)股票。

索羅斯:北京正摧毀下金蛋的鵝

最新中國政府加強監管各個行業,科網及教育公司成為重點對象,使相關公司的股票大受打擊。面對種種的監管措施,索羅斯在《華爾街日報》中選文指,作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得益者,現時中國政府的行為正抵消鄧小平對中國的所帶來的益處。

索羅斯表示,中國的行為正摧毀「下金蛋的鵝」,即現時眾多受到監管影響的中國企業,如騰訊、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

女股神Cathie Wood清空中概股離場

近日接連減持中資股的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最新表示,旗下的Ark Innovation ETF(ARKK)已全數沽出所持的中概股。女股神承認,中國是電腦科學,工程及金融科技方面的領軍人物,由其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等電子錢包的普及率拋離美國。但中國當局現正限制所有類型的數據流出,阻止各新創公司在創新領域的發展。中國企業的發展與基金的期望有所衝突,故決定清倉中概股。

另外,Cathie Wood又表示,中美之間的磨擦在今屆政府加劇,情況令她感到意外。根據現時的情劫,相信會有更多活動回流,同時供應鏈的重組亦會對美國更有利,而對中國的情況便更趨不利。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