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會客室 x Manci Man】近兩年香港在社情、疫情的衝擊下,不少活躍的投資者都靜了下來,但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Edwin)仍然很豪邁地說:「全香港只有我仍然繼續買舖。這期間,我們買入了31間街舖,賣出11間,全香港最多,涉及百億港元。我深信,不論做任何生意,只有夕陽的公司,沒有夕陽的行業。」

李根興:做事一定要專

近十多年,李根興都專注於投資街舖,並對如何以街舖做好一盤意、如何由做好人出發而成為好老闆,都甚有心得。「香港絕大部分人又買住宅又買工廈又買商廈,又買香港又買外國又買非洲,樣樣都做等於甚麼都不做。做事一定要專。」

他深信一句話:「If you can define your battlefield, you can win any battle.」即是說,一個人如果能選定自己的戰場,那麼在任何戰役中都可以勝出。

「911事件」因禍得福

說起李根興Edwin的創業之路,可說是由「911事件」而因禍得福。本來任職於投資銀行的他,2000年被調派到紐約專注做上市業務,2001年9月11日仍在距離世貿中心20條街的地方上班。

「911事件」卻令整個上市和股票市場都跨倒,他在10月10日被銀行解僱。「記得當時自己也哭了,覺得前路茫茫,不知可以做甚麼。」

李根興人生的抉擇:出路三揀一

當時他面前有三條路可以選擇:

  1. 是申請讀MBA,但要花上3年時間;
  2. 是重新找一份工作,但那時投資銀行已很難會有空缺;
  3. 是用3年時間創業。

最終他覺得創業才可以讓自己學習更多,於是11月就回港,創立了「香港商機」,專門買賣一些小生意。後來在開業10周年時改名為「盛滙商機」。

買賣生意卻沒有中介人 就我自己做

「我發現創業可以由零開始,亦可以從中介買入一盤現成的生意;但香港只有地產中介,買賣生意卻沒有中介人。既然沒有人做,就我自己做,一做就做了過千宗小生意買賣。」

到了2006、2007年,李根興Edwin開始從買賣中招募一些賣了公司的有經驗人士加入,打本給他們開設所專長的生意,陸續開了78家不同的小店舖,包括茶餐廳、補習社、花店、水果店等,但都是以租舖形式。

麥當勞最賺錢是靠持有物業

到了2009年,有位前輩指點說:「麥當勞最賺錢不是賣漢堡包,而是靠持有物業。既然你有能力開設這些生意,為何仍去租舖那麼儍?何不去買舖?」

他一下子被點醒,於是下定決心賣了自己的物業,全副身家在北角書局街1號以740萬買入第一間舖位。

要麼就不做 要做就要做第一

「我自己性格是,要麼就不做,要做就要做第一!全港有約10萬間街舖,平均每間約港幣2,000萬至3,000萬,合共是個2萬億至3萬億的市場。想在這個市場做第一,我卻沒有那麼多資金,怎辦?於是向證監會申請牌照公開集資買舖。」他笑說自己很幸運,過去幾年全港買賣舖位應沒有人會比他多,而未來50年如果他能活到96歲,也夠膽說同一番話。

對於年輕人的投資方法,李根興Edwin的忠告是:「首先是要賺錢,未賺到錢又怎能說得上投資?不論是打工或創業,要賺得第一桶金時再去投資。投資還投資,始終要有一個穩定的收入,先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生意,有實際穩定的收入再去考慮其他投資。」

3隻動物故事有啟發 

論到年輕創業者的心態,李根興說了個對他有很大啟發的故事:從前農場有3隻動物,一頭牛一頭羊一頭豬,農夫到來抓動物,豬哭叫着發狂奔跑,結果羊被抓走。羊回來後取笑豬:「你太膽小了吧,又哭又叫又跑!」

豬說道:「你不明白的了,農夫來抓你是為了你的毛、抓牛是為了牠的奶,但抓我卻是為了我的肉,我是為了保命而逃跑呢!」

創業一定要弄清楚心態

Edwin解說道:「創業一定要弄清楚心態,到底你是牛?是羊?還是豬?甚麼都做的話,你是一頭羊,創業失敗頂多是結業,可再做另一盤生意。兼職創業的話,你是一頭牛,牛奶可有可無,不成功也沒有所謂。

但當你全副精力投入去創業,以破釜沉舟的心態,你就是那頭豬,自然會發揮豬的力量,懂得在逆境中生存。如果只是試試創業的心態,試試下就會結業。當你打算用250萬創業,到蝕剩50萬的時候打算回頭再打工,那倒不如早點去打工更好,因為用這種心態去創業一定蝕錢。」

分段達到目標 可發揮更佳速度

Edwin又再以「山田本一」的故事為例子。在1984年的東京馬拉松,名不見經傳的山田本一在竟跑出第一名。1986年他到意大利參加羅馬馬拉松,又是第一名,贏盡各國選手。數年後他出了本自傳,解說自己的跑步生涯,原來每次參賽前的幾天,山本都會自己先去賽道跑一次,把全長42公里的賽道分成10個點,

例如第一個點是銀行、第二個點是橋底、第三個點是燈塔等等,然後每一段就要自己用盡全力跑到那個點,完成後再盡快跑去下一個點。他發覺如此分段去達到目標,可以發揮出更佳的速度,遠勝於一開始就想着如何完成42公里。

【BT會客室 x Manci Man】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夠膽使錢,就要夠膽賺錢!年輕人只要目標清晰 一定可成功

設定短期目標逐一實現

「所以年輕人創業,最重要是不要想得太遠,不要去想做Elon Musk,在想飛去火星之前,不如先想想由港島飛去九龍要發明些甚麼,然後要飛去新界、深圳又要發明些甚麼。設定短期目標,逐一實現。」

更多李根興專訪內容,請收看以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3tnGkCrh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