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式拍賣】YouTube Channel 「試當真 Trial & Error」開騷賣飛,當中仍貫徹著「認真試下、試下認真」的風格,跟各位進行一次社會實驗。《試當真一週年現場版》是次賣飛打破傳統,將票價全場劃一,並實行「荷蘭式拍賣」 (Dutch Auction) 出售門票,以下一文將為大家介紹何謂「荷蘭式拍賣」。

其實「荷蘭式拍賣」並非甚麼新玩法,當年Google上市亦都是運用這種方式。

「荷蘭式拍賣」即減價式拍賣

簡單而言,「荷蘭式拍賣」即是一種「減價式拍賣」,亦即是於拍賣中,多件相同拍賣標會按,其價格一直依次遞減,直至有人出價達成成交,或超過底價流標為止,去作一種拍賣方式。

這一種拍賣方式會提供最高價格至底價範圍之內,買家會根據自己願意買的數量及價格而出價,其成交價則會是所有中標買家之間,最低出價的那一位,並適用於出售大量物品較為適合,而非適用於單一個物品。

《試當真一週年現場版》最終底價10港元

再利用《試當真一週年現場版》作例子,由首日售票開始其價格為10,000港元,之後分別降價至50,00港元、之後的2,000港元,並以每24小時降至最終底價10港元。

這種方法想必跟大家過往所認識的、由底價依次提升到最終成交的一種拍賣方式,亦是典型英式拍賣(English Auction)形成一個強烈對比。但到底這種「荷蘭式拍賣」是源自哪裡?

被英國媒體稱為「從未用過的銷售方式」

據報,「荷蘭式拍賣」的確是源自荷蘭,聽聞該國的大型花卉拍賣會上,都會利用這種方式來出售各式花卉。而有關方法當年傳至英國後,更被當地媒體稱之為「從未用過的銷售方式」。

錢大媽擬來港上市|堅稱不賣隔夜肉!2年勁開33間香港分店!中資超市大起底

民間股神歷盡人生高低|鑽研操盤技術準確預測股市!殷保華投資秘訣:七不買

Google等美國企業都使用「荷蘭式拍賣」

GoogleGOOG)於2004年,現稱Alphabet Inc.計劃於納斯達克上市,估計發行達2,590萬美元,股價定價可能介乎於108至135美元間。

期後有分析師質疑高估價格,Google經修訂價格和總股數後,鑑於投資者的期望,最終決定採用荷蘭式拍賣IPO流程。最終,Google以每股85美元上適,並於兩日之內上升近30%至每股108美元,亦由於Google方面防止了股票於上市首日暴漲,亦被外界認定是次IPO是成功的。

事實上,不僅是Google,美國有不少公司都是利用這種方式進行股票回購,而另一間電子商務平台eBay亦曾經用過這種方式進行拍賣。

中標者或會後悔價錢有再低可能

不過有分析指出,「荷蘭式拍賣」可能會相比其他拍賣方式更會出現中標者及流標者後悔的情況。由於這種拍賣特色在於即贏,亦因如此,由於投標人於中標前都無法知道其他人的取態,拍賣時的不確定性較大。

例如中標者,即使中標都好,但仍有機會會出現更低成交中標價,變相令自己因出價過高而後悔。反之亦然,流標者亦會因出價太低,導致所有拍賣標的都已經被售空的情況而流標。

主流拍賣方式

現今主流有4種拍賣方式:

  • 升價拍賣(Ascending-Bid)或稱公開拍賣、英式拍賣
  • 降價拍賣(Descending-Bid)或稱荷蘭式拍賣
  • 第一價格密封拍賣(First-Price/Sealed-Bid)或稱盲拍
  • 二級價格密封拍賣或稱維克里拍賣(Vickrey Auction)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