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已婚讀者屬自僱人士,月入兩萬多,在港有1層自住及1層收租樓,另外在日本亦有樓收租!想每月4萬被動收入,應否賣掉1層樓用來投資股市?

理財個案|25歲轉行後月薪由18K減到13K!想月儲14K目標3年有100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0歲已婚月入兩萬多、1層自住2層收租

本人今年40歲,已婚,月入約兩萬多,自僱人士。有1自住樓,因買入約200萬日本樓,所以日本樓收的租可以Cover自住樓的供款。另外有1層未供完的樓收租。 但如出售,可拿回300萬,用來投資股票,6厘回報,每月可有15,000。請問是否應該賣掉層樓,用來投資股票比較明智?

 

如我想每月有40,000被動收入,應如何投資好?謝謝

個案重點:

  • 40歲,已婚,
  • 自僱人士,月入2萬多
  • 有2香港物業,一日本樓

重點目標:

  • 每月有4萬被動收入
  • 應否賣掉香港收租樓套現
  • 投資樓市或股市較好 

龔成老師分析:

以你這個年齡,其實應強化「增值」的層面,因為你40歲,財富仍有增長能力,只要不太進取就得,你本身有一香港物業及一日本物業,物業方面的資產,如果以整個財富比例計,已略多。而我哋會分析,你香港及日本物業的增長力如何。去決定如何配置。

這刻強行追求現金流

簡單來說,你想有4萬被動收入,但不要這刻強行追求現金流,因此不用這刻集中投資收息股。我而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之後則應投資較多現金流項目。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日本樓未必最好

在長遠來說,香港樓的增長力比日本樓較強,因此如真的要賣物業,反而應賣日本物業,然後將資金投資較高增長力的股票,到股票有一定的增長後,才轉到其他收息股。

以你的年齡,財富仍有增長力,所以投資的可考慮有增長力的,例如物業方法,日本樓未必最好,至於股票方面,則可以考慮增加潛力股(適量)就得。

安碩恒生科技有長線投資價值

如果不懂選股,就考慮安碩恒生科技(3067.HK),有長線投資價值。

這基金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而恆生科技指數,都是一些有質素的潛力股,例如阿里(9988.HK)、騰訊(0700.HK)、小米(1810.HK)、美團(3690.HK)等的新經濟類公司,長遠有潛力。

所以有長線持有價值。由於基金有30隻股票,比起單一股票,風險能減低。

不少潛力股已回落至合理水平

上述不少潛力股,已由貴回落至合理水平,你可分注投資。最好的策略,就是月供,或自行分注小注慢慢收貨(例如每月買一次、或2個月買一次),總之慢慢入,不能用盡現金,原理如同不斷儲貨,這樣就能平均買入價,減少風險。然後就長線持有。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