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常態指數】自2019年全球爆發2019冠狀病毒(COVID 19)以來,各地的經濟受到嚴重打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為評估疫症爆發後,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人民生活的恢復水平,自創出「常態化指數」,透過數據評估那一個地方最接近恢復正常。

經濟學人常態指數計算標準

《經濟學人》收集50個主要城巿的數據,以零售業數據、巿民出外時間、交通擠塞程度、交通指數、辦公室使用數據、電影票房、航班次數、體育活動出席率這八個方面計算人類經歷全球性的疫症後的生活水平。

「常態化指數」設疫症前的水平為100分。當指數的評分愈接近100,則該項愈接近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經濟學人》指這50個國家及地區約佔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總GDP(本地生產總值)佔全球的90%。

經濟學人常態指數經濟學人全球數據

在去年4月時,全球的疫情最為嚴重,令全球的經濟活動近乎停頓,電影、航空、體育均下跌到不夠疫情前的兩成,使「常態指數」僅得35分。直到去年9月全球經濟開始復甦,指數上升至60分左右,並一直維持同樣水平。上月底最新指數為69分,證明全球各地的經濟都在穩步上升。

跟誠哥搵食!長和系中期業績檢閱:5隻股息率逾4厘息!有一隻18厘息

經濟學人常態指數香港位居榜首

根據最新7月尾的全球常態指數排行榜,香港在在全球50個國家或地區之中排名第一,奪101.3分,是唯一一個分數破百的地方。顯示現時港人的生活水平超過疫情爆發之前。《經濟學人》解釋,香港能名列前芧的原因是香港的防疫政策行之有效,降低感染者的死亡率。

而中國則排名第十,評分79.8分,《經濟學人》指,今年的農曆新年時,國內受節日氣氛帶動,生活狀況曾重回疫症前的水平。當時大批民眾購票進場看電影,更打破內地的電影票房。

「體育活動出席率」屢破新高

在八項指數當中,香港的「體育活動出席率」數據躍升最大。在去年3月到11月時,香港因疫情嚴重,「體育活動出席率」一直維持零分,到去年十二月時,疫情緩和且成為常態,令港人重新參與體育活動,使該項評分開始急升。而最新香港的「體育活動出席率」指數評分接近200,是疫情爆發前的2倍水平。

台灣平民股神|蘇松泙炒股賺過億|1季賺2,000萬|投資獲利必學|1個方法+2種心態

電影業數據波幅最大

香港的防疫政策成功之處在於嚴格的收緊政策。當有新一波的疫情萌芽時,其中一個措施便是關閉各類的娛樂場所,又或是限制入場人次。這樣做的好處固然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但難免會影響相關行業的發展。

戲院作為其中一個受影響的場所,令整年的電影相關指數大上大落。去年十月時升至接近100分,及後到今年年初再次「歸零」。最新7月的數據再次突破100分,表示香港的電影業接近回復到疫情前水平。

雖然電影業現時在香港的情況比較樂觀,但《經濟學人》對電影業發展感悲觀,認為電影業可能永不能完全復原到疫情前水平。

馬來西亞包尾 疫情狀況不樂觀

最新排行榜50個國家或地區當中,馬來西亞的疫情最嚴峻,使評分最低,只得27.9分,排行包尾。

最新數據顯示,現時馬來西亞的確診個案已經突破124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而單日確診人數接近2萬人,並持續上升中。另亦有報導指,在疫情重災區的雪州巴生醫院外,每天都有多輛「黑箱車」待命運送病故的染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