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2021・退休生活規劃】隨著市場持續波動、通貨膨脹加劇,越來越多準退休人士對退休後生活感到擔心。未來的確面臨很多不確定性,但大家可以及早規劃及管理財務,《Forbes》邀請財務專家提出4個建議,正在計劃退休人士不妨參考一下!

理財方法1. 制定合適風險管理策略

Carson Grou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Barron's Hall-of-Fame財富顧問Ron Carson表示,不管在任何時候,風險管理都十分重要,就像買股票時要定好止賺、止蝕位一樣,在進行退休規劃時,都要做好風險管理,根據個人財務目標、時間表及對市場波動的承受程度,制定適合自己的風險管理策略。

風險過高的策略雖然有機會達致高回報,但同時亦有機會導致難以彌補的損失,對於即將退休、已屆退休的投資者來說,可能因短時間的資金緊張、急需套現,影響投資決策,因此要慎重進行投資決定,以追上通脹步伐為主要目標,

另一方面,人生往往會遇上很多意外,對於即刻退休人士來說,當務之急是要盡量減低潛在風險對生活的影響,買保險是其中一個保護方式,為個人健康、家居以至汽車投保,變相是提供一個「安全網」,萬一發生意外,都不用獨自承受一切風險及損失。

理財方法2. 提取每月金錢規劃

退休後不會再有穩定月入,當你面前有一大筆退休金時,怎樣提取、分配未來支出都會影響退休生活。

在計劃退休時,最好就先計算每月的開支,並且制定計劃來決定每月提取方式,退休後要嚴格執行,定期審視本金是否足夠繼續生活所需,並就實際情況作出調整。

真正富豪特質:愈有錢愈唔想人知 更嚴謹看待自己消費習慣 買車揀Honda、Ford...

7個意想不到的小習慣 隨時令你發達變有錢人 第一步竟然要學懂懶惰

理財方法3. 退休前還清債項

正所謂「無債一身輕」,如果在債務纏身的情況下退休,壓力自然很大,並會影響生活質素。

由於退休後沒有穩定收入,如果未能趁退休前還清債項的話,退休後的償還壓力就會大大增加,而且越遲還清的話,利息就會繼續滾存,對退休人士來說更是百上加斤。

為了不讓債務影響退休人士的財務靈活性,Carson建議,最好是能在退休前還清一切債項,但如果真的無法還清的話,都要先處理好信用卡及高息債務。

理財方法4. 及早計劃遺產分配

Carson提到,遺產規劃是財務管理的核心,不要以為遺產規劃只適用於離世後,事實上,這是一個保護個人利益的方式。萬一退休人士暫時或永久喪失能力而無法作出決定的話,那個人的生活安排、醫療決定又要怎處理呢?

因此,及早計劃遺產分配是必要的。遺產計劃一般會包括遺囑、可撤銷生前信託、持久授權書等,人壽保險及其他資產分配亦會包括在內,在制定時可先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