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文末談到有心人佈下「天仙局」,誤導散戶於高價接貨,而最令人輸得慘烈的騙局,莫過於讓人嘗到「甜頭」的騙局。當一名投資者成功以技術分析在一隻股票上獲利,對該股的戒心便會減少,當他 / 她以相同的技術分析策略在同一隻股票上獲利超過三次,自然對該股放下戒心。

純技術分析易令投資新手誤認入貨訊號!散戶易中「天仙局」輸得慘烈|聶Sir學堂

當同樣的經歷發生在多名散戶身上時,他們對該股也會放下戒心,在他們認為將會再次穩勝一仗,於是大手買入該股的時候,「有心人」才張開等待多時的捕魚網,散戶當然是連本帶利被一網打盡。

投資者的「偷步」行為

沒有莊家操控的股份,因有投資者的「偷步」行為,令技術分析的入市訊號失效,繼而使遵從訊號操作的人變得無所適從,所以要另覓新的買賣訊號,自然會開動自製的「雷達」,甚至不惜付出高昂月費或年費,為求得到更精密的「雷達」,來探測可以讓技術分析派上用場的股票。

誰知能夠成功被「雷達」偵察的股票,絕大部分是受到「有心人」精心擺佈而成形的莊家股,結果「養肥」了精密「雷達」的生產商和「有心人」。

「肥肉」供應商盡樂善好施

更有趣的是「肥肉」的供應商盡皆樂善好施,同時當現有的供應商被成功「抽脂」,肥肉變為瘦肉,甚至變成無肉之後,新的「肥肉」供應商惟恐「雷達」生產商和「有心人」缺貨,他們不但立刻補上,而且源源不絕,更是新鮮運到。

可能香港的大小纖體公司,也要向股票界的「雷達」生產商和「有心人」取經,有關市場推廣和成功「抽脂」的秘訣呢!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股價和成交量

有些投資者也考慮到股價被操控的問題,所以用上兩個或以上的技術指標,作為買賣股票的依據。但他們卻忽略了每一個技術指標都是由一條或多條數學公式演變出來的,公式輸入的參數只有兩類,分別是股價和成交量。

技術指標「移動平均線」

不過市場上絕大部分的技術指標之公式參數都是股價,例如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 MACD) 從中文名稱之中顯示的四個字「移動平均」你已經知道是以「移動平均線」演變出來的技術指標。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有心人」設置的陷阱

若投資者以MACD配合移動平均線來觀測股價的走勢,得出相似結論的可能性自然很高,對於互補不足的效用不大。因此,除非以成交量為參數的技術指標,配合以股價為參數的技術指標作分析,否則也無法跳出股價被操控後而令投資者墮進「有心人」設置的陷阱,或解決有投資者「偷步」而令指標失效的問題。

陰陽燭圖危機四伏

於技術指標之外,陰陽燭圖同樣是危機四伏,就日線圖來說,多以三日或以下的數據構成,投資者形容產生誤解。

例如是開市位和收市位近乎相同,或者完全相同,燭身形成一線的「十字星」。此形態常被用作預測股指或股價走勢何時逆轉的訊號,但其實必須特定條件配合,方能派上用場。

聯易融遭沽空機構Valiant Varriors狙擊 以行動闢謠 花旗力撐值24.75元|聶Sir學堂

十字星的參考性低

當走勢處於橫行狀態,十字星的參考性低。此外,即或於股價在高處或低處出現十字星時,轉角訊號也有強弱之分,投資者通常認知的十字星,就是開市價和收市價處於影線靠近中間位置的「長腳十字星」,解讀為好淡爭持,存在於股價高處好友爭贏;或於股價低處淡友爭贏,繼而原有走勢持續的情況,故此不宜在出現「十字星」時便妄下將要轉勢的結論。

上述的技術指標和陰陽燭圖都是筆者帶出的技術分析「四大象限」之二,我們需要系統化地進行研習,下回先從價量關係說起。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