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業績分析】 中電控股(0002.HK)公布2021年中期業績報告,報告顯示集團的綜合收入增加5.2%,但營運盈利減少了7%。雖業績表現不如理想,但集團董事會對公司前景有信心,因此維持股息每股 0.63 港元。 

中電控股財務表現

中電控股表示,由於中國內地和澳洲業務盈利下降,使公司營運盈利減少7.0% 至56.98億港元。而2015年出售澳洲Iona燃氣廠所引致的訴訟於2021年3月達成和解,以及在6月極端暴雨後為確保雅洛恩煤礦場安全營運而提撥準備,使中電首六個月的盈利減少23.2%至 46.15億港元。

財務報表顯示香港電力業務在2021年比2020年增長3.6%,由2020年37.51億港元升至2021年38.85億港元。但中國內地與澳洲的業務都大幅下跌。中國內地減少23.2%,由12.53億元跌至9.62億 元;而澳洲則減少29.9%,由11.94億元跌至8.37億元。  

香港售電量增加4.4%

住宅用電量 因應本港年初的寒流,以及第二季天氣變得暖和的因素影響,使今年的用電量有所上升,同時亦因為疫情緩和,經濟活動增加,直接帶動動其他類別客戶的售電量上升。2021年上半年,本地售電量為 16,421 百萬度, 較 2020 年同期增加 4.4%。

住宅用電量增加200百萬度,比去年同期上升4.6%;商業用電量增加188百萬度 ,上升3.0% ;基建及公共服務增加270百萬度,上升6.1%;製造業用電量增加34百萬度,上升4.4%。

中電控股派息政策

中電控股的董事會表示,雖集團的營運盈利較同期下跌7%,澳洲業務亦就訴訟和解以及雅洛恩煤礦場影響,需要撥款作準備,使總盈利減少,但董事會信集團有能力抵禦疫情,同時就推行減碳以及數碼化策略上有所發展,因此即使集團的盈利有減少,但今年的股息將維持不變,則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股息均維持為每股 0.63 港元,與 2020 年同期不變。  

港股35年來表現最差7月!數據統計8月更慘!炒藍籌股業績期有新部署

與政府就碳中和路線圖合作

中電控股表示正與政府就香港在 2050 年前達致碳中和的路線圖緊密合作,而最新減碳計劃發展良好,包括龍鼓灘發電廠第二台聯合循環燃氣渦輪發電機組, 以及新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造工程均進展順利。中電信信會為香港未來提供更潔淨的電力。

另外,中電指現有的大亞灣核電站為香港提供穩定可靠的零碳電力,同時中電相信大灣區尚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因此表示將會進一步投資大灣區,開發如能源管理、交通運輸電氣化、數據中心、新能源基礎建設等項目。

《100毛》腦細林日曦辭職|毛記葵涌股價由升變跌 有貨幾時沽?無貨買唔買?有專家教路 

策略師岑智勇:股價短期受壓 應先觀望

百利好証券策略師岑智勇表示,因應國外受疫情影響,使海外的投資拖累中電控股的業績,從而使股價受壓。因此,岑智勇認為現非入巿機會,他表示投資者除留意股息外,亦應留意盈利。由於業績報告顯示雖中期綜合收入增加 5.2%,但集團營運盈利減少7.0%,使股價短期受壓。

若投資者本來沒有持有中電控股的股票,可以先觀察巿場走勢,待巿場前景變得明朗後才嘗試入巿。至於手上「有貨」的投資者,岑智勇則認為可以先「食糊」,沽出股票,先賺為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