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出糧後會怎樣分配工資?許多人習慣在出糧後「獎勵自己」,然後就會不小心花多了。其實出糧是個很好的理財時機,若能及早制定預算,合理地分配薪金支出,就有助建立一個長久且穩定的理財習慣。

制定預算 追蹤控制支出

怎樣才能充分利用每月工資?制定預算是一個好方法,這樣可得知每月的資金進出,繼而再追蹤及控制支出。

The Budget Mom創始人Kumiko R. Love向《CNN》表示,在制定預算時需要優先考慮財務目標,但亦不能忽略現實生活,例如要考慮現實生活中的開支,就像家居裝修費用、特殊場合支出,甚至是意外的應急開支,這樣做有助減少不必要的揮霍。

分配資金去向 避免衝動消費

Kumiko R. Love提醒別等到出糧才決定怎樣處理,簡單來說,就是在出糧前開始制定理財計劃,人們往往會在出糧後才決定金錢去向,但這樣有機會導致衝動消費,未必按照原本計劃分配金錢。

無論是房租、按揭、水電費,甚至是信用卡賬單,都需要按月繳付的,大家可以按照這些費用的支付期,提前分配薪金去向,扣除每月存款以及上述支出之後,就是日常開支的部份了。Mint資金管理應用程序的認證財務規劃師Brittney Castro表示,當人們對收入及支出模式有清晰的認知後,就可以量入為出,保持收支平衡的正軌。

嚴格執行財務計劃 可用「信封理財法」

計劃之後,下一步就是要將計劃付諸行動了,Kumiko R. Love直言,「當你有了一張清晰的路線圖,就會知道要把錢放在哪裡」,大家可通過自動化方式來處理每月的存款及賬單支出,自動化方式有助追蹤支出,亦能便利地查看財務目標的進度。

除了自動化外,大家亦可嘗試「現金信封」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將信封分為不同支出類別,然後按需要在信封內放置一定資金,每次需要花錢時,就在信封內取出所需現金,這樣有助減低不必要的開支,同時現金有助避免衝動消費,不失為一個簡易的執行方式。

【理財方法】用「信封理財法」儲錢慳錢!林依晨靠呢個方法 出道後3年後還清債務再上車

定期審視財務狀況

理財難在堅持!財務習慣是要堅持執行才能見到成果,執行一段時間後,就要審視財務狀況,根據情況作出調整。

Castro表示,安排定期檢查財務表現是很重要,許多人在理財時會「有頭威無尾陣」,在建立出糧儲蓄的習慣時,許多人剛開始時會很強勢,但隨後會有所偏離,需保持儲蓄的動力,直至成為習慣,這樣才能長時間保持。

台灣作家黃大米分享成功經驗|三萬月薪變三萬日薪|3個習慣要養成

巨無霸指數2021|港元被低估52%!揭示港元、人民幣十年走勢|食巨無霸睇經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