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2021】今年1月底起英國政府開放BNO簽證,並繼續允許BNO港人以特許入境許可(LOTR)方式入境,引發新一輪移民英國潮。而LOTR限期亦已於上周屆滿,筆者亦於媒體上看到不少家庭趕於「死綫」前飛往英國的場景。要前往一個新地方定居,首先要考慮的,定是住屋的需求,不論是租或買,港人移居後到底落戶哪區?

94.1%移英港人首半年在英格蘭定居 

英國港僑協會早前進行調查,訪問移英港人抵英後6個月的定居地點、半年後有沒有搬遷意欲,及子女的上學地點。結果發現,逾九成移英港人抵步後首半年,選擇在英格蘭定居,當中逾兩成人住在大倫敦區。

移民英國2021:23.5%在大倫敦地區居住

英國港僑協會訪問720名港人,編制《港人來英熱門地點分析報告》。報告指出,在移英首半年,有94.1%受訪港人選擇在英格蘭居住,其中23.5%決定在大倫敦地區居住。以地方議會劃分,最多為大倫敦地區,第2是曼徹斯特,有8.2%,第3為伯明翰佔4.8%。

英國樓價高上車難!英國推出首置住宅計劃First Homes半價至7折助買樓|環球樓行

逾半港人帶同學齡兒童移民

除倫敦外,曼徹斯特、牛津郡、雷丁等地仍是港人在英國生活半年後較受歡迎的定居城市。調查亦發現,52.8%的移英港人會帶同學齡兒童一同移民,平均每個家庭有1.6個學齡兒童,當中60.4%為小學生,39.6%是中學生。

以上述調查所見,不難發現有半數移居港人為家長客帶同子女一同移居,故居住地區的校網、治安等都較為重要。而筆者觀察調查中的港人最熱門的移民地區,有Barnet、Kingston upon Thames及Ealing,仔細一睇,均是倫敦名校區。

名校網區受港人歡迎

Barnet於倫敦北部Zone5地段,由地鐵北線Northern Line連接至市中心,出入亦見方便。於英國GCSE公立中學2019年排名中,Barnet被評為倫敦32個行政區內,最優秀的公立學區。於牛津、劍橋等名校就讀的學子不少於此畢業。

調查:近27%受訪者考慮海外置業!富豪入市海外樓 睇好英國發展潛力|環球樓行

Ofsted的Outstanding評級的公立學校 

區內大部分的公立學校均獲得Ofsted的Outstanding評級,當中最優秀的名校要數:

  • Henrietta Barnett School
  • Queen Elizabeth's Grammar School for Boys
  • St. Michael's Catholic Grammar School

Kingston upon Thames屬著名校區

而另一個最多人選擇之區域,Kingston upon Thames亦屬著名校區。Kingston upon Thames位於倫敦西南6區,是倫敦4大皇家自治區之一,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區內有24間公立中小學,被教育部評定為Outstanding,其中9所學校位於全英同等學校最優秀10%之列。

「買樓最緊要Location」

筆者常說,「買樓最緊要Location」但亦不是非Zone1不可。如上述介紹的Kingston Upon Thames,其實位於Zone6。但勝在有火車可直達Zone1的Waterloo Station,出外通勤亦見方便。

交通、治安及教育都是考慮點

由此看來,港人移民後最關注的仍是子女教育問題,不論到那裡,校網區永遠是最為搶手的地區,有意移民的讀者亦可以參考不同的地區優勢,如交通、治安及教育等,選擇適合自己的區域移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