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規劃2021】香港人壽命全球最長,但對於退休理財仍然欠缺妥善規劃。BCT銀聯集團的獨立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於未來生活充滿憧憬,76%受訪者期望退休後財務自由,但約3成受訪在職人士及約7成受訪退休人士目前沒有使用任何退休理財方案。

退休生活規劃2021:對達成未來理財計劃欠缺行動

BCT銀聯集團首席業務總監李德麟表示,受訪者大多對退休生活積極樂觀,他們憧憬退休生活能夠財務自由、多姿多彩及緊貼社會。有76%受訪者更希望退休後財務自由。

不過,當了解受訪者擁有資產狀況,發現在除去自住物業後,在職人士的平均個人資產為200萬港元,退休人士則只有150萬港元。約3成受訪在職人士及約7成受訪退休人士目前沒有使用任何退休理財方案,對達成未來理財計劃欠缺行動。

BCT銀聯調查:8成半受訪者曾處理MPF事宜 

另外,49%受訪者認為目前獲得有關策劃未來生活的資訊不足夠,多表示會透過家人朋友介紹獲取更多相關信息。 

在過去3個月中,8成半受訪者曾處理MPF事宜,主要查閱戶口餘額、投資組合及基金資料等;其中大部分通過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管理MPF,可見電子化已成主流。 

BCT調查發現,受訪者擁有資產狀況,發現在除去自住物業後,在職人士的平均個人資產為200萬港元,退休人士則只有150萬港元。-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BCT調查發現,受訪者擁有資產狀況,發現在除去自住物業後,在職人士的平均個人資產為200萬港元,退休人士則只有150萬港元。

透過增加儲蓄率及回報率增退休儲備 

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女士表示,是次調查反映香港人對未來的期望及現實準備存在落差。長壽的香港人應處「優」不「憂」,透過增加儲蓄率及回報率,增加退休儲備。

若想退休後可過理想的生活,BCT建議有兩個攻略:

台灣作家黃大米分享成功經驗|三萬月薪變三萬日薪|3個習慣要養成

29歲PG財經筆記作者蔡至誠|大學畢業後靠一類投資|每年回報至少10%|5年賺400萬

攻略一:及早開始儲錢的威力 

若退休後的開支是退休前收入的一半,假設月薪不變,未計通脹和回報,如果供款期是47年,假設強積金強制性供款(5%僱主及5%僱員),即月薪10%用作儲錢,到65歲退休後可使用的金額,足夠用112.8個月,即可用到74歲。

如果每月供款額增至月薪20%,到65歲退休後可使用的金額,足夠用225.6個月,即可用到84歲。

如果每月供款額增至月薪30%,到65歲退休後可使用的金額,足夠用338.4個月,即可用到93歲。

攻略二:有增長潛力的基金組合影響深遠

假設供款期由18歲至64歲,即47年,每月供款3000元,不同年率化回報率,可累積的資產相差很遠,如下:

年率化淨回報率

可累積資產

2%

$2,795,286

4%

$4,889,110

6%

$8,989,124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