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巿走勢2021】中原地產以及美聯物業都對下半年的樓價有信心,認為巿場氣氛開始變好,樓價有機會突破新高。而另一方面,從學童數字而言,香港似乎暗含移民潮的跡象。同時最近全港亦出現不少業主為趕移民劈價沽樓的情況,即睇《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整合的最新樓巿情況!

中原表示:疫情穩定帶領樓價破新高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形容最近香港的疫情穩定,樓巿表現強勢。同時由於樓價現在高位爭持,陳永傑相信樓價可以在8月內突破歷史高位。

另外,租金價格連月增長,陳永傑認為這反映了經擠開始復甦。而最近疫情緩和,中港兩地有望通關,再加上現時開始步入暑假租樓旺季,將會有內地學生開始在本地租樓,令租金巿場需求增加,帶領租金向上,間接支持樓價的增長。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186.89」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是中原地產根據該集團的買賣合約成交價編制作為基數,反映最新的地產市場價格變動的一項指南。本週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為186.89,比上週下跌0.52%。按月計算則較上月下跌0.64%。

陳永傑表示,6月新樓盤的銷情十分理想,從而帶動一手與二手樓巿的買賣氣氛。他預計一手成交在本月將達1400宗。成交量雖較6月時有所回落,但樓價正推近歷史高位。在利好的巿場氣氛下,陳永傑有信心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可以在8月突破歷史高位。

美聯信心指數「68.4」

美聯物業每月都會發布最新的「美聯信心指數」(MCI) ,指數反映最新的樓價表現。而26日最發佈的信心指數為「68.4」,數據比上週下跌1.4%,與上月比較則下跌3.3%。

美聯物業指,指數的回落反映了新增減價盤數目有所回升,但現時巿場氣氛依然向好,交投旺勢將會持續。同時最新的信心指數仍然高於「61.9」的平均值。高於平均值的現象已經為24周,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長的時段,可見樓價有上升動力,將挑戰歷史新高。 

美聯樓價指數

  全港 港島 九龍 新界
指數 174.7 191.4 177.3 162.2
較上月 +0.1% +0.5% +1% -0.6%
較上週 +0.7% -1.2% +3.1% -0.4%
呎價 $17064 $22251 $17161 $14053

美聯樓價指數主要是反映美聯兩週前簽署買賣合約的物業樓價。美聯指因應港島及九龍區的樓價上升帶動,令全港指數按周回升。值得留意,九龍區年內樓價升幅為三區之冠 。

若計算減價盤比率,新界區為三區當中最多。而減價盤比率最多的三個區份依次為荃灣、太古 / 西灣河及鴨脷洲。 

教育局統計顯示:中小學流失15400名學生

根據教育局2020/21年度的《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 截至去年10月,全港中小學一年內已經流失約15400名學生。當中小學更是3年來首次出現淨流失,除小一以外,每級都有學生流失的情況。以往的數字顯示學生流失集中在高中,但今年數字是為資助小學流失最多。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指出單單是他所在的學校,今年已有50多人離港,遠高於過往大約30人的情況。當中很多學生的離校原因在海外升學。

首次置業懶人包2021|首置定義、首次置業印花稅點計?上車換樓慳稅必知

租屋注意|香港樓價升!差估署:租金指數連升4個月!8條問題租客必知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移民潮或致殺校危機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在現在的移民潮當中,不少人舉家離港,本港的學童跟隨家長離港,甚至是幾名兄弟姊妹一同退學。這種情況對本港小學影響深遠。雖暫未現殺校危機,但情況依然不容樂觀。

張勇邦表示近年本地逐漸回升,但最近離港人數增多,離港往外地就學的比例亦明顯增加,此消彼長下,令學校各級都有空額的情況。

移民潮的除影響學童數量外,亦同樣影響樓價,全港各區都出現急趕移民而劈價沽樓的情況,即下拉了解詳請:

港島西半山百合苑823萬沽貨

利嘉閣地產至尊豪宅西南西營盤站分行經理黃國然表示 ,最新促成一宗西半山百合苑中層C室單位的二手成交。

單位原叫價880萬,現減價57萬或6.5%,日前以823萬元獲承接,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20,783元,折合建築面積呎價約14,515元。

原業主在2019年4月,以約810.5萬元買入該單位,持貨2年,因原業主計劃移民,故賣樓套現。沽出轉手帳面賺約12.5萬元或約1.5%,但需支付10%額外印花稅款,即約82萬。 

九龍大角咀亮賢居兩房戶890萬沽貨

中原地產奧運站利奧坊曉岸分行經理曾文慧表示,最新一宗大角咀亮賢居交投,賣家最初開價920萬元,經雙方議價後,獲用家以890萬元承接,折合實用呎價17694元。 

單位為中層F室,實用面積503平方呎,建築面積711平方。原業主於2009年2月以416萬元入市,因舉家移民而劈價估售。轉手賬面獲利474萬元,期內升值逾1.1倍。 

元朗厡築3房單位815萬沽貨

美聯物業元朗尚悅分行巿務經理(銷售)趙智敏(Justin Chiu)表示,最新一宗原築1座低層單位交投,單位的銀行估價約930萬,而賣家以815萬元沽出,較銀行估價低115萬元。

單位實用面積約814平方呎,建築面積約1,060平方呎。原業主因急於移民海外,故接受遠低於銀行估價的價錢沽出單位。買賣雙方輕微議價後以815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10,012元,建築呎價約7,689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