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攻略】履歷是公司及HR對求職者的第一個印象,更會直接影響應徵者能否進入面試階段。一份好的履歷,可助求職者在眾人中脫穎而出,但怎樣才算是一份好履歷呢?許多人誤以為履歷要有豐富內容,但這樣反而會令履歷變得累贅,求職專家建議運用適當「減法」,讓CV變得更有力及搶眼。

5個謬誤影響面試機會

《CNBC》訪問了一間履歷撰寫服務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求職專家Peter Yang,他在年內曾閱讀逾千份簡歷,看到其中加入了許多不相關的內容。他提醒求職者要留意,以下5點或會影響獲得面試的機會:

1. 不相關的興趣愛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好,可能是愛「打機」、「煲劇」,或者有人認為自己愛好很特別,可呈現與眾不同的地方,但這些與職位要求無關的愛好,大可不必寫在履歷中。

Peter指,HR並不關心求職者怎樣度過空閒時間,履歷作為公司接觸求職人士的第一步,主要是想看求職者的學歷、專長及工作經驗是否符合公司要求。

當然,如果你的興趣愛好是與申請職位有關,例如在申請金融工作時,提到自己喜歡接觸加密貨幣投資,又或是申請攝影工作時,提到自己熱愛攝影,都會是一個加分位,但前提是該些興趣愛好要與工作性質、職位要求有關。

2. 過多的軟技能(Soft Skill)

相信許多人會疑惑,軟技能不是好事嗎?軟技能的確會是加分位,但很多求職者在列出軟技能時太過火,當列出過多的軟技能時,就會令履歷變得不可信。

Peter建議,盡量在履歷中列出更多硬技能(Hard Skills),至於軟技能要得到佐證,千萬不要只是陳述出來,例如想表達自己可同時處理多種任務(Multitasking),最好附以個人經歷,證明自己怎樣做到,或是加入數字以增加可信性。

3. 加入照片

除非你是應徵模特兒、演員等職業,否則在大多數情況下,無需在履歷中加入照片。Peter指出,加入照片有潛在缺點,部份HR及招聘人員會認為此舉「不專業」。

另一方面,加入照片或可能導致無意識的偏見,例如求職者的外型、衣着,都有機會影響招聘人員的決策,因此,除了部份職業,或是公司要求,否則不用在履歷中加入照片。

Bitcoin連升8日重上40000關 以太幣交易量增速首超比特幣 狗狗幣可以買狗糧?加密貨幣最新形勢速遞

4. 人稱代詞

Peter表示,常見的履歷錯誤之一就是加入了人稱代詞,例如「我」、「我們」等。或者你會疑問,為什麼要省略人稱代詞?

事實上,履歷作為求職者的「自我介紹」,本身已是由求職人士的第一身角度出發,如果整份履歷都用這樣的表達方式,就會顯得十分累贅,因此可以縮減人稱代詞,例如「我管理了5名員工」,可改成「管理5名員工」。

收息股組合2021|6隻收息股推介!一年四季派息、有一隻息率高達8厘

5. 過多的工作經驗

此外,工作經驗也不是越多越好的,最好在5個以內,就算你是擁有數十年經驗的高級管理人員,都不用列出所有的工作經歷,跨度方面亦需留意,最好不超過15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