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會來臨,當然要好好把握。無論是有錢人還是普通人,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會產生出某些靈感、想法、創意,又或一些創富計劃,之所以有部分人能夠致富,是因為他們能捉緊這些想法,把握機會,坐言起行;行動,把想法變成事實!這種將念頭化成事實,把握機會的能力就是執行力。

理財方法|夫婦同時提早退休唔難|先從揀銀行入手!教你5招「自助化」累積財富

找藉口故意拖延 後悔只有自己 

要捉緊想法或機會,變成事實,創造財富,就要有強大的執行力,若只懂找藉口,故意拖延,後悔的只有自己。有些人永遠不踏出第一步,又或半途而廢,卻為自己找千百個理由(藉口),但找藉口有用嗎?可能心理上有,但長遠來看,這些人會養成找藉口的習慣,從而逃避問題,亦會時常拖延事情,以至很多事情都無法完成,讓機會溜走。

馬雲欣賞一流的執行力 

要強化執行力,就要凡事都敢想、敢做、坐言起行,勇於將念頭化成事實,凡事堅持,不輕言放棄,不找藉口。美國的西點軍校有句名言:「沒有任何藉口」(No excuse),即是無論是任何原因,以至不能完成任務,結果就是沒有完成任務,而這是絕不容許的。

中國大型網絡公司阿里巴巴的董事長馬雲曾表示:「一流的創意,三流的執行力;三流的創意,一流的執行力,我寧願選擇後者」。

哈佛研究:9個令你變窮的習慣!害怕拒絕、猶豫不決、喜歡拖延...即Check自己中幾多

史密夫提出隔夜速遞服務

正當史密夫(Frederick W. Smith)讀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寫了一篇論文,他提出隔夜速遞服務的可能,包裹透過中樞系統來節省成本,在當時來說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被教授給予評級頗低的評級「C」。

但史密夫沒有因此而放棄這個念頭,畢業後,他把這個念頭落實去實行,開辦了這間速遞公司;但很可惜,頭兩年已虧損過千萬美金,並遇到無數困難。

成功要素:不放棄+堅持努力

不過,他仍沒有放棄,憑著不斷堅持努力,最終得到市場的認同並獲得巨大成功。這間公司就是─聯邦快遞(FedEx)。

很多年青人都擁有各種出色的念頭,很有創意的計劃,但真的像史密夫一樣去實行,並這樣堅持的就很少,若你想成為下一個史密夫,就不要再空想了,立刻行動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