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政府所推出5,000元電子消費券,於7月4日正式接受登記。可是,首日登記已出現多個問題,如:難以找到識別碼、出現網絡大塞車。而且「智方便」於第二日登記仍要等待逾1小時,方可正式登記。但其實有一個方法登記,不用等待更可於3分鐘內完成登記。

消費券計劃首日 逾150萬名市民已遞交登記

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於7月4日早上6點開始登記,政府表示,截至7月4日下午6時,共有約155萬名市民經網站遞交電子登記。

其中超過130萬名登記人士利用申領去年現金發放計劃的資料回答相關保安問題作身分認證,無須輪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大登記問題及解決辦法

可是,首日登記已出現多個問題,如:難以找到識別碼、出現網絡大塞車等。有見及此,《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3大問題及相關解決辦法,以供大家參考。

消費券登記!4大平台搶客|八達通送多118元|有1間送iPhone

首批登記八達通攞消費券市民 可額外賺18元增值額 連續兩月消費滿1,000元 可攞多100元獎賞

問題一、「唔識搵」、「搵唔到」識別碼

市民在申請消費券計劃時,必需要選取其中一個支付平台來領取電子消費券,並必填上該支付平台帳戶專屬的識別碼。

但有網民表示,「唔識搵」、「搵唔到」識別碼。因此HKBT整合了不同支付平台的識別碼的取得方法:

八達通識別碼:使用八達通卡號

其實若使用八達通,只要填上實體卡或手機電子八達通的卡號便可。不過要留意的是,手上的八達通實體卡是否屬於前面有8位數字,再加括號內有數字的新卡,例如 123456xx (0) 。

如果有關的八達通卡是屬於沒有括號的舊卡,是無法用作申請消費券的。八達通公司亦有提到,稍後還會針對實體八達通領取消費券而推出新版本的手機程式,方便使用實體八達通的人士從手機領取消費券。

支付寶Alipay HK識別碼:須更新最新版本才有

只要用戶更新最新版本的支付寶Alipay HK 手機應用,就是可以在 Alipay HK的首頁找到 8 位數字的特定識別號碼,只要在申請時填上有關號碼就可以。

找出支付寶Alipay HK識別碼方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費券登記網頁
找出支付寶Alipay HK識別碼方法

Tap&Go識別碼:更新及開啟Tap&Go App方可領取

若用Tap&Go登記要留意並填寫虛擬MasterCard或銀聯卡號碼,而是另有消費券特定識別號碼的,要更新及開啟Tap&Go App,方可領取。

主頁上會有消費券計劃的橫額,按入去就可以找到8位數字的特定識別號碼。

找出Tap&Go識別碼方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費券登記網頁
找出Tap&Go識別碼方法

WeChat Pay識別碼:須進入手機App個人資料版面 

在WeChat Pay手機應用程式在主頁底部,按最右邊的「我」進入個人資料版面。然後按「 Pay 」進入 WeChat Pay HK 頁面,會看見「政府消費券」的選項,在裡面就會找到相應的識別碼。

找出WeChat Pay識別碼方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費券登記網頁
找出WeChat Pay識別碼方法

問題二、填錯八達通卡號碼

有網民網上討論區詢問:「填錯了八達通卡號碼但完成咗登記,點算?」。而亦有網民回復有相關事情發生,亦不知如何處理。

而八達通市場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早前曾表示,若不幸出現上述特殊情況,建議市民致電至政府的熱線查詢,指當局在處理事件時,或向八達通公司核對資料,可解決市民的問題。若有任何問題亦可消費券計劃熱線,電話號碼為185000。

問題三、用「智方便」登記要排隊 逾1小時或以上

5,000元電子消費券首日登記的上午10時,系統顯示有逾22萬人正等候進入平台,登記輪候時間超過一小時。

而本網記者在7月5日早上再次實測,用政府應用程式「智方便」登記,亦需等待逾1小時。而且仍有近3萬人在排隊輪候。

選取不使用「智方便」登記 可於3分鐘內完成

不過,其實本網者實測只要進入消費券計劃網站的首頁按「立即登記」,不要選取使用「智方便」,而是點擊「沒有智方便(iAM Smart)應用程式」的選項,便可於3分鐘內完成登記電子消費券,整個流程僅需提供3組較特別的號碼,包括:

  1. 身份證號碼的簽發日期
  2. 輸入2020年現金發放計劃下登記的電話號碼最後4位數字
  3. 相關銀行號碼的最後5位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