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想成為有錢人,但到底要如何做方何成功致富?由白手興家成為千萬富翁西爾博德(Steve Siebold),花了25年左右觀察其他千萬富翁,找出窮人思維富人思維的分別,當中發現窮人不能致富是因他們擁有11個窮人思維:著眼節儉、追求安逸、享樂行先等,教你改變命運做有錢人!

理財方法|白手興家富翁 歸納11個致窮思維

西爾博德(Steve Siebold)是一位白手興家的富翁,他花了25年的時間觀察這1,200位千萬富翁,發現一個人的想法對其的財富多少是具有影響力。因此他把1,200位世界級富豪的共通點輯錄成書,名叫《富人如何思考》(How Rich People Think)作者。當中更歸納出窮人的11個思維想法,當中包括:

致窮思維(11)不認為自己可成為富翁

一般人大多都認為自己不配坐擁巨大財富,更會自問自己憑甚麼成為富翁。可是,會成為富翁的人會問:

  • 「為什麼不是我?」
  • 「我跟別人一樣好,就是應該當有錢人」
  • 「如果我能解決別人的問題,憑什麼我不該拿到一筆財富?」

Steve Siebold解釋,因着富翁有這種信念,驅使他們努力往夢想前進。

致窮思維(10)過分著眼慳錢

Steve Siebold指出,一般人過份專注在慳錢及節儉生活上,因而有機會令自己錯失良機。雖然富豪了解慳錢及節儉很重要,但他們亦知道要變得富有的關鍵在於收入。

有見及此,他們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賺取更多的錢以及投資比例上,餘下的錢就可以隨心所欲。

致窮思維(9)想要穩定薪金

Steve Siebold指出,一般人只會選擇穩定的月薪及時薪,但是富豪會選擇取決於工作結果而定的回報,普遍為自僱人士。

他澄清,並不是世界上沒有富豪是靠時薪或月薪工作而致富。雖這個方法較安全,但致富方法算是較為緩慢,而大多富豪都知道自僱才是最快的致富方法。

致窮思維(8)追求安逸

不少人都喜歡留在「舒適圈」,而富豪則喜歡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Steve Siebold指出,很多人首要目標是尋求生理、心理、情緒上的安穩。

但世界一流的思想家知道要成為百萬富翁並不容易,追求安逸只會帶來壞結果。所以他們會不斷學習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中,保持心身安穩。

致窮思維(7)享樂行先

Steve Siebold指出,一般人只會閱讀小說、八卦周刊及娛樂雜誌或享受娛樂樂。可是比起享樂,富豪花時間去學習。

因為他們知道學習,可讓他們進步。他解釋,當你踏入富豪的家中,你會發現他們有大量能夠令他們增長知識的藏書,並透過閱讀書籍令自己變得更成功。

致窮思維(6)認為有高學歷才能當有錢人

一般人都認為要當有錢人要先得到高學歷,不過真正的有錢人相信只要具備特定知識,就能夠做到。Steve Siebold表示,優秀的人尊重高學歷,但也知道有機會靠獲取、販售特定知識致富。

當然很多成功人士都有碩士或博士學位,不過這並非變有錢的先決條件。解決問題、獲得報酬,重覆這個過程才可令人致富。

致窮思維(5)只想賺夠退休金

一般人的主要目標就是65歲退休、有足夠的錢活到死掉。Steve Siebold點出,有錢人會把眼界放在如何用財富影響世界。

因此Steve Siebold建議不用害怕實現夢想,因為一般人其實都擁有足夠的條件,去賺到花不光的錢。

致窮思維(4)認為必定要作出犧牲

Steve Siebold指出,一般人認為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與成功、賺大錢必定不能兩全。因此需要作出犧牲,但有錢人知道可以兩者兼顧。

致窮思維(3)懷緬過去

Steve Siebold表示,一般人都喜歡懷緬過去,但是富豪則會想像未來的各種可能性,並抱住樂觀心態展望未來。

Steve Siebold指出,大多喜歡懷緬過去的人很少會變得富有,因為他們經常在不幸和沮喪中掙扎。但是有錢人會把自己的夢想、目標和想法投射到未知的未來。

致窮思維(2)低期望值

一般人會為自己訂定一個較低的期望值,令自己永遠不會失望。不過,有錢人會把期望值定高,並不怕任何挑戰。將期望定得低一點這個做法無疑可以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但同時限制個人發展。

Steve Siebold表示,贏家不是等待事情發生,而是讓事情發生。一旦有錢人定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他們就會立即開始尋找解決方案。

致窮思維(1)只與玩樂的人作伴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際關係的影響遠比你想像中大。Steve Siebold指出,事實上,你選擇與誰作伴或會影響你的淨資產。

他指出,成功人士普遍都認為思想是有傳導性的,接觸成功人士可以幫助你擴闊思維並增加收入。朋友之間會變得相似,同時亦解釋了為甚麼成功人士之間會互相吸引。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理財方法|4個機票預訂貼士:一個時間落單、機票價錢可慳65%

理財方法|越做越窮越變笨!哈佛研究:窮人與忙人有一個共同點!3招脫貧變有錢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