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股神巴菲特一直所沿用「價值投資法」,但是創出這個投資方法並不是他,而是被譽為「現代證券分析之父」的班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所創出,巴菲特更把他視為老師。到底格雷厄姆是誰?

格雷厄姆自小貧困 靠自己打工賺錢完成大學

格雷厄姆於1894年出生,當時他的家庭在做生意和投資兩方面都是完全失敗。在他9歲時就失去了父親,這直接導致了格雷厄姆家族經營的陶瓷生意直接破產。

而在他13歲時,母親不僅在美國鋼鐵公司的股票上虧掉了所有積蓄,而且欠下了巨債。不過,格雷厄姆並沒有因苦難而自暴自棄,他反而依靠自己打工賺來的錢,艱難地讀完了哥倫比亞大學學位。其後走向了華爾街,以尋求屬於自己的財富。

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 逆向投資法贏巴菲特 精挑10倍股 3招致勝

32歲成立投資公司 三年後成百萬美元富翁

畢業後格雷厄姆在證券公司工作,並在公司迅速晉升,最後更成為了公司合夥人。但他卻選擇自己創立新投資公司。在他32歲的格雷厄姆成立了一個新的小投資公司「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 Joint Account)進行投資管理。

當時格雷厄姆管理資金,平均投資年收益率為20.2%,而且在3年後,公司資金規模已從最初的40萬美元上升到250萬美元,上漲了6倍多。因此,35歲的格雷厄姆亦成為了百萬美元富翁。

「加拿大股神」普雷姆.瓦特薩 200美元起家 到擁10億美元身家 全靠一個投資秘訣

不幸地遇上股災 所持有1000萬美元全軍覆沒

但誰料到1929年9月開始,股市持續大跌。在10月24日更迎來慘烈的股災,史稱「黑色星期四」。由當天直至1932年,道瓊斯工業指數大跌約90%。在這次股災中眾多美國富裕家庭一夜之間變成赤貧,跳樓的人數以千計。

股災之後的格雷厄姆亦成為了窮光蛋,當時本來他持有的股票高達1000萬美元,但是這次股災中全軍覆沒,亦欠下了不少債務。另外,其公司損失了70%金錢。到了1932年年末更只剩55萬美元了。

因瀕臨破產創出「價值投資法」

正是格雷厄姆早期的這段錯誤帶來的經驗教訓,塑造了格雷厄姆後來的投資哲學。他發現所有在市場的歷練和自身家庭的切身經歷,讓格雷厄姆開始認識到市場價格往往是非理性的,財富波動會對心理帶來的影響。

從此他放棄了以前的指標,並致力於研究一種邏輯更嚴謹、更嚴格的評估投資的方法。正正就是「價值投資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股神」巴菲特沿用至今

格雷厄姆更在1949年所推出投資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最後一章,提出了「價值投資法」的核心概念「安全邊際」。其實「安全邊際」即是是買進「價格」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的股票。

這個方法亦是巴菲特早期使用的投資方法,更助他把財富翻了1,600倍。雖現在巴菲特已是90歲,但他一直仍在沿用這個投資方法。而且他已幾度推薦《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這本書,更在2013年致巴郡股東的信函中寫道:「我的財務生活因為買了這本書而改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