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政府任期餘下約一年,主要官員出現人事變動。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任命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鄧炳強接任保安局局長,蕭澤頤任警務處處長,及免去張建宗政務司司長的職務。

張建宗年屆70歲離任政務司長

特區政府班子自去年4月以來再出現大變動,年屆70歲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離開政府,他的職位由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任保安局局長,統領7支紀律部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接任警務處處長一職。

林鄭月娥表示,張建宗服務政府近半個世紀,曾出任3屆政府的政治問責官員,向他表示衷心感謝,並祝願他離開政府後身體健康及生活愉快。

李家超:將落實有利經濟民生措施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感謝林鄭月娥提名,對獲中央委任感到光榮,他指會全力支持特首施政,按《基本法》全面落實「一國兩制」。他又指,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由亂變治,改變選舉制度後將開展建設、有效施政的新段章。

李家超表示,上任後將會落實有利經濟民生的措施,又引述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指香港政府的效率世界第一,未來會繼續確保政府效率維持最高水平,積極協調跨局及跨部門工作,並致力推展行政立法關係,讓立法會既可監察政府,亦可落實「愛國者治港」理念,讓有效的法律及政策得以落實推行。他續稱,會支持特首打好「抗疫戰」,以及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掌握好大灣區機遇,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可長期繁榮穩定。

鄧炳強:守護香港是畢生志願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榮幸得到國務院及特首信任,委任他出任此職位。他表示,守護香港及服務市民是他畢生的志願,未來會與轄下不同紀律部隊攜手同心打擊罪案,便利人員物流進出、做好出入境管制及在囚人士更生工作、確保有能力處理突發事件,包括應對天災人禍,以及反恐及維護國安的工作。

他又表示,未來日子將舉行三場選舉,亦有回歸25周年的活動,他會聯同紀律部隊竭盡所能,確保上述活動安全舉行,並會防止及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及外部勢力試圖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確保香港市民能安居樂業。

蕭澤頤:確保所有重要活動安全進行

新「一哥」蕭澤頤對接任警務處處長感到很榮幸,他表示過去兩年警隊面對前所未有挑戰,感謝鄧炳強以往的帶領及同事克服種種挑戰,令香港回復穩定。他稱自己會與歷任處長一樣帶領警隊,保障市民生活安定,專業地工作,讓市民明白警隊是心繫社會的專業隊伍。他又提到,來年有一連串選舉、香港回歸25周年,他會確保所有重要活動可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進行。

林鄭:政府用人唯才 每次任命都是最佳人選

面對有聲音質疑新任命意味著特區變成「警察政府」,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用人唯才,不會計較人選是否警隊出身、在政府內還是在政府外。她又表示,政務司司長有多個政策範疇經驗的確有助工作,但不一定必要,李家超在政府工作40年,在保安局任職多年,所以不會說只做過保安局就一定經驗有限,有信心他會好好表現。

林鄭月娥強調,無謂猜度哪位官員較為適合,而每次官員任命對中央及特首來說,都是現刻的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