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加密貨幣虛擬貨幣)集體大跌,一哥比特幣在6月14日回升至4萬美元關口。但在6月21日其再次跌穿32,000美元,而以太幣更跌穿2000美元。到底為何會這個情況出現?

加密貨幣集體大跌 比特幣跌穿3.2萬美元

因受到中國內地監管部門加大對加密貨幣的審查,及電動車廠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言論所影響,比特幣從由4月中旬的近6.5萬美元高位,回落至3萬美元。不過因Tesla宣布有機會重新接受Bitcoin,因此在6月14日比特幣價格反彈,更再次突破4萬美元關口。

可是,6月21日主要加密貨幣集體大跌,比特幣跌穿3.2萬美元,截至6月22日10時06分,比特幣報32,624美元,24小時最低見31,179美元。日內跌幅為7.89%。而以太幣一度跌破2,000美元,現報1,949美元,24小時最低見1,860美元,日內跌幅為11.80%。

人行約談銀行、支付機構 禁加密貨幣交易

原來加密貨幣的大跌是有原因,據內媒報道,近日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爲加密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 (01398.HK) 、農業銀行 (01288.HK) 、建設銀行 (00939.HK) 、郵儲銀行 (01658.HK) 、興業銀行(601166.SH)和阿里巴巴 (09988.HK)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表示,按照近日中國央行有關部門約談指導要求,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利用該行賬戶、產品、服務、渠道進行代幣發行融資和「加密貨幣」交易。將持續加強監測,一經發現,有權採取暫停相關賬戶交易、註銷賬戶等控制措施。其後相關銀行和支付機構都發出聲明:

支付寶﹕從事加密貨幣交易商戶 將被納入黑名單

支付寶在6月21日發表聲明指出,為落實《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及《關於防範代幣发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支付寶將嚴禁進行加密貨幣轉帳交易、嚴禁加密貨幣商戶准入,一旦發現商戶從事加密貨幣交易,將會把它們納入黑名單。

對於涉嫌進行加密貨幣交易的帳戶,支付寶將視乎情況限制該帳戶的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措施。

建設銀行:禁帳戶充值加密貨幣交易資金

同時,建設銀行發出公告指出,任何機構或個人客戶不得透過建設銀行所開的銀行帳户,充值加密貨幣交易資金。

而且不可進行有關加密貨幣提現、購買或銷售相關交易充值碼等活動,亦不得通過在銀行開立的帳戶划轉與加密貨幣交易相關的資金。

惟香港迎來史上首個音樂會 用Bitcoin買飛

雖然中國內地大禁加密貨幣,可是網上主播的倪辰Lala於7月份便會在香港舉行,史上首個可用加密貨幣Bitcoin支付入場費用的音樂會。這個音樂會名叫《music in lalaland音樂會》,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Musiczone舉行。

據了解,倪辰Lala由2018年出道至今共推出3首歌曲。不過是次的重點是史上首個音樂會,可接受以比特幣Bitcoin作購買。而其售票網站會提供接收Bitcoin的地址,入場人士可以透過交易平台或直接把Bitcoin送到相關地址便可。

英調查:正確了解加密貨幣不增反減 

另外,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最新調查顯示,英國持有加密貨幣的人亦有增無減。調查提到,有230萬名成年人持有加密貨幣,較2020年增加40萬人。可是結果發現,有71%的受訪者了解加密貨幣的正確定義,比重低於2020年。

美國SEC再推遲批准 首隻美Bitcoin ETF 「末日博士」魯賓尼: 3大理據力證加密貨幣是騙局

Tesla或將再接受以比特幣交易 Bitcoin重返4萬美元 惟摩通料比特幣熊市將至

英金融監管局:若投資加密貨幣 要做好賠錢心理準備

FCA執行董事米爾斯表示,加密貨幣市場持續增長,也有不少投資者因價格上漲而獲利。但投資者必須了解這類金融產品大多不受法規規管,假設投資失利無法向金融服務補償計劃(FSCS)或金融申訴服務機構(FOS)尋求協助。投資者若執意投資該類產品,就要做好賠錢的心理準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