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神】有着「中國第一股民」稱號的投資人楊懷定在近日去世,享年71歲。這位股市風雲人物曾經只靠2萬本金炒至2千萬,到底他的一生是如何走過?

「中國第一股民」楊懷定 去世 享年71歲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有「楊百萬」、「中國第一股民」之稱的資深股民楊懷定,於2021年6月13日淩晨去世,享年71歲。

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 逆向投資法贏巴菲特 精挑10倍股 3招致勝

「新加坡股王」林榮福 由的士司機變星洲10大富豪 靠炒股擁25億美元身家

楊懷定買賣國庫券起家 只靠2萬本金炒至2千萬

根據新華社報道,楊懷定1950年生,祖籍江蘇鎮江,原是上海鐵合金廠職工。在時1988年當時38歲的楊懷定辭去上海鐵合金廠倉庫保管員的工作。

其後用2萬元人民幣積蓄,開始了「平民證券投資者」生涯。當時當時新中國資本市場處於萌芽狀態,大多數人對於股份制改革和股票交易知之甚少。但楊懷定通過從異地買賣國庫券起家,最後靠2萬本金,炒至2千萬,賺到「第一桶金」。

「楊百萬」在證券市場擁有許多「第一」

除了自己獲得「第一桶金」外,作為中國證券市場的早期參與者,實踐者和見證者,「楊百萬」在證券市場擁有許多「第一」,當中包括:

  • 第一個從事大宗國庫券異地交易的個人
  • 第一個到中國人民銀行諮詢證券的個人
  • 第一個個人從保安公司聘請保鏢
  • 第一個主動到稅務部門諮詢交稅政策
  • 第一個聘請私人律師
  • 第一個與證券公司對簿公堂

最後他也是第一個作為個人投資者被大學聘為教授。而他有這樣的成就,全因為他由未投身證券市場時,已有以下這個習慣。

40年來堅持一個習慣

根據內媒報道指出,楊懷定有一個習慣就是特別喜歡看報紙。在80年代的時候,楊懷定還沒有投身證券市場,但是楊懷定每年都要訂閲100多種報紙。

而他是靠着報紙上的信息開始分析當時的金融形勢。楊百萬深信對於證券市場來説,分析和實時觀察是最基本的操作,因此必定要了解清楚。

一篇文章令他投身股票市場 轉手賺了十倍

最好的例子就是因為他在1989年時看到一篇文章,該文章指出由於保值利率的提高,信用社和銀行把幾十年的盈利都倒貼導致虧損。以上文章令他感覺到利率即將下調的信號,因而決定拋掉國庫券,買進股票。

1990年,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可是,當時上海的股票市場非常低迷,很多人都不相信這個新興的概念。只有楊懷定堅定認為國家設立證券交易所,一定會有大發展,自己沒有理由不積極參與。因此他則以90元的價格買進了面值100元的電真空,最後轉手就賺了十倍。

楊懷定:「每個時代都有屬於你的機會」

楊懷定從炒國債到炒股票,每次進出市場的資金達到上百萬元,而獲得了「楊百萬」這個稱號。而令人最深刻的是在2013年,楊百萬曾接受採訪時,認真地為年青一代留下了一句打氣說話: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你的機會;我老了,我特別想告訴年輕人,一定要捕捉到屬於你們這代人的機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