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超級馬里奧》中有兩種輔助道具,蘑菇和無敵星;一個吃完之後身體可以變大,被攻擊後也不會直接Game Over;另一個可以吃完後可以獲得短時無敵buff ,再也不用想辦法躲避怪物。這兩種道具合成一下,就成了本文的主角 —「無敵黃蘑菇」,桑黃。

桑樹上的黃金

桑黃是一種珍貴的大型藥用真菌,它生長在桑屬樹木的樹幹上,菌蓋呈黃褐色,於是得名“桑黃”。桑黃在中國的產地主要集中在東北的長白山林區,在整個遠東地區包括日本、韓國、俄羅斯也均有分佈。

桑黃是真菌界的抗癌新星 

桑黃長得就像塊乾巴巴的木片,看著就讓人很沒有食慾,誰也想不到這塊「木片」居然是真菌界的抗癌新星,還有神奇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乾巴巴的桑黃長得有點像同為多孔菌的靈芝。

荔枝當造大平賣 提防「荔枝病」可致命 兒童每次進食不可超過5粒 大人就...

【健康基因】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硒」好處多|增強免疫、抗腫瘤解毒|附每日攝取量

中醫裡的桑黃

桑黃在古代中醫裡有很悠久的應用歷史,許多中醫典籍如《藥性論》、《酉陽雜俎》、《本草綱目》等都記錄了桑黃的藥性和使用方法,《神農本草經》更稱讚桑黃「久服輕身、不老延年」。桑黃在古籍中的應用記載,按功效主要分為活血止痛、補虛、收斂止血固澀、清熱解毒等,被用於治療痺症、氣虛血虛、瘰癧潰爛等症;它同時還具有提升人體機能的作用,也被用作一種日常補藥。

小蘑菇 大能量

桑黃不僅是珍貴的傳統中藥材,研究者們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現代醫學對桑黃進行了大量藥理實驗,發現桑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黃酮類化合物與真菌多醣。黃酮類化合物是一類主要在植物中發現的物質。

黃酮類化合物都具抗氧化功效 

最著名的當屬綠茶中的兒茶素與莓果中的花青素,許多黃酮類化合物都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和花青素一樣,桑黃中的黃酮類物質也可以清除體內會造成氧化損傷的自由基,減少氧化損傷。知名抗氧化食品,藍莓。其中的花青素便是其抗氧化的主要成分。

桑黃 vs 腫瘤

桑黃中還有一種叫做桑黃多醣的真菌多醣,這一種多醣類物質可以調節人體免疫系統並抑制腫瘤細胞轉移和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從而達到抗腫瘤的作用。在東北林業大學2012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桑黃提取物可以抑制小鼠身上的黑色素瘤。

全新的抗生素?

日本的《原色日本菌類圖鑑》中有對於桑黃治療淋病等疾病的記載,這或許就與桑黃的抑菌能力有關。桑黃可以有效抑制多種細菌,甚至可以抑制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一種對抗生素耐藥性極強的細菌;在面臨抗生素短缺危機的當下,桑黃或許是藏著新抗生素的寶箱。

確認具體物種+難以專症專治 

抗癌抗菌抗炎的「三抗」能力讓桑黃成了中藥材中炙手可熱的「超新星」,針對它的現代醫學研究也呈現一片大好的趨勢,但就像其他的傳統中藥材一樣,桑黃面臨的問題不僅在於「能好怎」(能用嗎?好用嗎?怎麼用?),還有確認具體物種和難以專症專治的難題。

【健康基因】西蘭花是最強健康食物!抗癌降血糖、調血脂促排便!4個食用禁忌懶人包

耳念珠菌具抗藥性、香港再有新確診|感染90天內可致死!4類人易中招

桑黃的影分身術

目前被中外學者作為「桑黃」研究的菌類主要有三種:

  1. 裂蹄熱帶孔菌(Phellinus linteus)
  2. 暴麻子桑黃(P. baumii)
  3. 桑黃孔菌屬桑黃(Sanghuangporus sanghuang)

不僅在藥材市場中,連研究者們都對「桑黃」具體是哪一類物種爭論不休。在研究桑黃的各種學術論文中,這三種真菌都有出現,古醫書中的「桑黃」甚至可能是很多種相似真菌的統稱。桑黃很可能是長相類似的好幾種真菌的統稱。

對何症下藥?

藥材也會有專攻術業,但桑黃的對應症狀過於廣泛;它不像明確可以「消腫止痛」的柳白皮或「截瘧退黃」的青蒿,桑黃又是被用於治心肺受熱受暑,又是被用於治瘰癧潰爛,這對於在現代醫學中確認桑黃的專攻方向無疑是不利的。

從黃花蒿中提取的青蒿素是目前中藥材研究的最佳成果

中藥材通常是組團打boss的「戰鬥模式」,這讓對每種藥材中的有效物質研究難上加難;一碗黑乎乎的藥湯混合物中可能藏著成百上千種有效物質,甚至可能彼此反應生成新物質。要像從柳樹皮中提取阿司匹林、或者從青蒿中提取青蒿素一樣找出其中那個最有效的物質真的是難於登天。

大部分中藥材的難題

桑黃面臨的難題也是大部分中藥材的難題,要從古老而龐大的藥材寶庫中運用現代科學手法尋找那些真正有用的物質需要人力、物力和長久的複雜實驗。桑黃到底能不能成為可以廣泛使用的抗癌抗菌藥物,還是要交給時間和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來決定。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