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藥業(02616.HK)上周公告,其在研舒格利單抗(PD-L1)治療III期非小細胞肺癌首創註冊性臨床試驗達主要終點,並計劃近期向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遞交新藥上市申請。對比現有PD-1和PD-L1單抗領域,舒格利單抗將成為全球首個同時覆蓋III期和IV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全人群的免疫治療藥物。

基石藥業開發PD-L1抗體 

與此同時,舒格利單抗是基石藥業(02616.HK)開發的、有望成為同類最優的一款PD-L1抗體,其潛在適應症涵蓋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等多個中國高發癌症類型,在該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再度驗證公司在臨床設計和產品創新方面的領先優勢。

在資本市場領域,公司聚焦中國高發癌種進行豐富的研發管線佈局,作為最早一批上市的生物醫藥企業,一直受到市場關注,但隨著板塊上市公司增加,市場也越來越關注公司規模、獨特的研發賽道以及產品商業化進程等。

基石藥業跳出PD-L1競爭

基石藥業(02616.HK)此次舒格利單抗(PD-L1)治療III期非小細胞肺癌首創註冊性臨床試驗達主要終點,且其潛在適應症的多領域覆蓋,引起全行業乃至全球的關注,這將有望帶領公司跳出PD-L1領域原有的競爭賽道,重塑市場格局,這將為公司未來盈利模式帶來更豐富的可能性。

另外,基石藥業(02616.HK)已超前開展全球商業化佈局。去年9月,基石藥業(02616.HK)與輝瑞簽訂合作協定,由輝瑞開展舒格利單抗國內商業化推進工作。去年10月基石藥業(02616.HK)獨家授權EQRx大中華地區境外開發及商業化舒格利單抗(PD-L1)及CS1003(PD-1),將獲得1.5億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可達11.5億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額外的分級特許權使用費。

全球矯齒需求龐大 現代牙科股價急升 | 慧眼芬析

東莞人口過千萬 滙景料受惠前景亮麗 | 慧眼芬析

PD-1/PD-L1全球市場規模約290億美元 

在中國和歐洲有50%-70%的III期NSCLC患者接受治療而美國略低於50%的患者接受治療,市場仍然具備極大潛力。基石藥業(02616.HK)瞄準了更廣泛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群體。根據資料在全球範圍內,每年有200多萬新增NSCLC病例。2020年PD-1/PD-L1藥物全球市場規模大約290億美元,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預計2027年將達到峰值798億美元。面對如此大的市場,此次舒格利單抗的全球首創,引起市場熱烈的反應,上週五消息公佈後股價助推急升至兩年高14.84元,但縱觀行業情況,基石藥業(02616.HK)向上的空間仍然非常大。

港股生物醫藥板塊較為擁擠

目前港股生物醫藥板塊較為擁擠,投資者的選擇較多,未來亦會趨於分化,其中機構多關注 10~50億美金市值企業,有非常大的向上彈性空間,暫未被發掘的基石藥業(02616.HK)其管線峰值銷售收入預測約90億,有約125億的市值上升空間,反映其未來股價升幅可能高達80%以上。

隨著基石藥業(02616.HK)各業務事件節點的落實,產品收入的爆發性增長,後續漲幅空間非常可期,建議價值投資者可以現價吸納,目標價20元,作中長期持有。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