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資大行發表研究指,如果於今年有意移民的港人全部套樓移民,涉資規模或逾千億元,絕對是一個令人嘩然的數字﹗不過,實情又是否如此?移民一定要賣樓?因為想知道市民對移民的最新看法,本公司透過經絡按揭轉介於5月上旬至中旬透過向雙方客戶進行「港人移民取態及置業資金調查」,冀藉此了解最新移民形勢。

「儲蓄」或「加按」作移民或投資海外資金 

調查發現,有51%的受訪者表示有意移民,與去年7月時,本行進行同類調查錄得約56%相比,輕微下降5個百份點,反映本港移民風氣略有回落跡象。至於最受市場關注、受訪者的「移民或海外置業主要資金來源」,在「未移民或並未擁有海外物業」的受訪者當中,約39%受訪者是源自「個人儲蓄」,所佔比例最多。

料對港樓影響不大

其次是「加按」個人持有的本地物業獲得資金的受訪者,佔28%,兩者合計已接近7成。而市場最憂慮、選擇賣樓套現作主要資金的受訪者,其實只有約23%,比例上不算高,相信或多或少反映,移民風氣對本港樓價難有大影響。

調查:過半受訪港人有意移民|近70%靠儲蓄或加按物業、賣樓套現佔23%

良民證申請| 今年首4個月申請個案激增90%!移民、海外升學必知 |附申請攻略

本港買家傾向保留香港物業 

此外,在其餘15%表示「已移民或已擁有海外物業」的受訪者當中,有43%的買家指,其資金主要來自加按本港持有之物業所得;另有約36%買家指資金來自個人儲蓄,兩者合計高近8成。同樣地,選擇賣樓套現作入市資金的買家比例不高,僅約14%。以上數據均反映本港買家傾向保留香港物業,未必會出售手持單位套現而獲取移居資金。

移民是人生重大決定之一

筆者認為,雖然現時多國的政民政策均十分寬鬆,但畢竟移民是人生重大決定之一,當中涉及事業發展、資金層面甚至子女學業等問題,絕對需要深思熟慮,因此在不足一年內,有移民意欲的受訪者略見下跌並不值得稀奇,尤其隨着市民對移民海外所遇到的問題有更大的了解,不排除有意移民的港人或進一步回落。

移民熱門地 英國以約51%居首

最後,根據同樣調查,當被問及「有意移民或投資海外物業的地區」時,最受歡迎的熱門地點,繼續由熱門「英國」以約51%居首,相信原因之一是英國早前公佈最新BNO持有人移民安排,令移民意欲增加;至於約33%受訪者選擇另一移民熱門澳洲,為其心儀移民或投資地點;傾向移民或投資於加拿大及台灣的受訪者,分別佔比近27%及約21%,分別排名第3及第4。

移民成本其實不低

移民是重要的決定,成本其實不低,方法又五花八門,因此筆者建議,如果讀者有意移民,或投資海外物業,最好咨詢專家,以作最妥善的安排,以免做曾決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