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屯馬線一期早於2020年2月14日通車,但是一直未有提及何時才全線通車。在5月28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公布,屯馬線將於6月27日全線通車。

屯馬線將於6月27日全線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5月28日宣布,港鐵(00066.HK)屯馬線將於6月27日(星期日)全線通車。從現有「屯馬線」一期以啟德站作終點,延伸至紅磡站連上「西鐵線」。

陳帆表示,屯馬綫全長56公里,為本港最長的鐵路線,從東面的烏溪沙站,至西面的屯門站,一共有27個車站,貫通新界東、九龍,以至新界西北,亦為土瓜灣、九龍城一帶的居民引入高效、便捷的鐵路服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屯馬線新增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

陳「屯馬線」第一期的大圍站至啟德站已於2020年2月啟用,陳帆提到,屆時屯馬線全線通車後會新增2個車站: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而且位於現時紅磡、何文田站內的屯馬綫新月台會一併啟用。

屯馬線新增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MTR
屯馬線新增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

屯馬綫票價會按以往機制調節

被問到在屯馬綫全線通車會否出現「短貴長平」的問題,,陳帆則回應指港鐵今次會按以往機制調節票價,但市民需明白西鐵綫及東鐵綫車票訂價有歷史因由,加上造價不同,因此需要透過票價機制作出修整。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則表示,屯馬綫全綫連結東邊及西邊,就價格方面則按基本訂票價原則,包括:方便性、連通性等。而陳帆補充,詳細票價則交由港鐵代表在下午記者會再作交代。

港鐵與嘉里物流聯網合作 推「Kerry Express@MTR Shops」新零售服務

【龔成教室】港股分析|港鐵股價在合理區中間位!優勢與獨特性強、但再投資的回報率只屬一般

沙中綫過海段 或於2022年第三季方可通車

另外,金澤培提到沙中綫過海段情況,明言沙中綫要趕在明年首季通車目標「情況嚴峻」,但是他們正在全力追趕進度。

可是,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早前曾在電台節目表示,原訂於2022年首季通車東鐵線過海段受新訊號系統影響,通車時間肯定會延遲,而第二季通車難度亦高。因此他估計要到2022第三季方有機會,即6、7月後才能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