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5月17日開始大跌,單單一個星期價格已下跌超過30%。而以太幣狗狗幣等都大幅下跌,除中國對加密貨幣加強監管外,到底當中仍有甚麼原因?

Bitcoin比特幣再次跌近3萬美元

根據CoinDesk網站顯示,截止5月24日9時59分,比特幣(Bitcoin)價格報35,226美元,較24小時內的最低點31,179.69美元有所回升。

而且全球加密貨幣中排第二名的以太幣(Ethereum),在24小時亦曾跌至1,733美元。可是,5月24已回升至2,155美元左右。加密貨幣持續下跌,其實是與不同國家開始對其有所監管有關:

一、中國對加密貨幣作出監管

除了因為中國網路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在5月18日聯合發佈公告,要求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外,在5月21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金融委會議。

在會議中,要求強化平台企業金融活動監管,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在中國國務院金融委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後,加密貨幣交易所或開始調整業務。

二、等值1萬美元或以上加密貨幣交易 須上報美國國稅局

另外,在5月20日美國財政部表示,將會要求單筆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加密貨幣交易,必須上報至美國國稅局。

此舉亦被視為拜登政府加強稅收合規性提案中的其中一環,有鑑於不同國家亦對加密貨幣加強監管,令投資者增加了不少擔憂。而加密貨幣市場的暴跌,亦引起不少學者所關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加密貨幣是龐氏騙局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就讀者要求,從經濟學家的角度,剖析加密貨幣市場的暴跌情況。他提出,曾多次在不計其數的加密幣和區塊鏈相關會議中,詢問以下2條與加密貨幣技術相關的問題:

  • 「到底加密貨幣想解決什麼問題?」
  • 「什麼事非得需要加密貨幣,不能用其他更便宜好用的技術? 」

可是他從來未得到明確答覆,但是投資人卻持續花大量金錢買進這些「似乎毫無用處」的數位資產。而加密貨幣價格持續上漲,令早期投資者致富,因而吸引一批又一批新的投資人加入。 因此克魯曼指出,其實加密貨幣聽起來就像是投機泡沫,甚至可說是「龐氏騙局」(Ponzi scheme),能撐得了這麼多年還沒有事,憑的就是傑出的話語。

美國前財長:Bitcoin或有望成「數碼黃金」

不過,在彭博電視台名為Wall Street Week的節目中,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則提到加密貨幣類似於「數碼黃金」。

薩默斯認為,加密貨幣有機會成為一個新的形式,讓人們安全地保有財富。而且他提到,加密貨幣技術將繼續存在,而且可能作為一種「數碼黃金」而存在。不知道大家又認為加密是「數碼黃金」 ,還是只是場「騙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