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港樓市交投相當活躍,不但一手「丁財兩旺」,二手交投亦持續活躍,而且交投由年初集中於中小型住宅,「蔓延」至中大價豪宅,換樓鏈有序地啟動,形成一個較為全面的升市。

「美聯樓價指數」 本年累升近4%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5月8日至9日的「母親節」週末,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17宗買賣成交,連續12個週末錄得雙位數水平。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0點,連升3周,自2019年9月後首次重上170點水平,本年迄今指數累升近4%。

新盤成交量料按月倍升 

筆者認為,隨著新盤市場「點點開花」,相信5月一手成交量將達2,000伙,按月倍升;至於二手則有望錄得近6,000宗的活躍水平。未來料進一步上揚,或有望挑戰歷史高位。

壓力測試2021懶人包 買樓申請物業按揭 5個基本要點 計錯數隨時上車觸礁

公屋輪候時間平均5.8年|3大秘技加快上樓!公屋入息資產上限、輪候津貼一覽

自製首置「套名換樓」新趨勢 

樓市的套股換樓潮,相信大家已耳熟能詳。不過,近月樓市出現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就是「套名換樓」潮,即買家透過將物業「甩名」後再買樓慳稅。事實上,除「新香港人」入市外,近月本港樓市的確出現不少內部轉讓「自製首置」再買樓的個案,而這一類「自製首置」的客戶群,亦有望成為推升樓市的動力之一。

本年首季錄1,267宗內部轉讓個案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的資料,內部轉讓註冊個案(包括買賣雙方其中一個名字相同,以及部分業權轉讓個案)於去年下半年錄約2,467宗,較上半年約2,193宗回升逾12%。

至於今年首季共錄得1,267宗內部轉讓個案,與去年第四季的1,277宗相若,均屬於高水平。若以2019年1月至今年3月累計,內部轉讓註冊個案錄約11,286宗,是一個頗為龐大的數字。

「甩名」再買樓慳稅不乏名人 

倘若大家有細心留意媒體報導,最近「甩名」再買樓慳稅的個案不乏大家熟悉的明星或名人。其實內地億14億人口,加上香港700多萬人口,當中自然不乏較為富裕的一群,而近年香港每年的新盤供應也不過一萬數千個單位,故僅透過「甩名」再「自製首置」去入市,足以消化為數不少的新盤銷售。

「套名換樓」是樓市另類指標

樓市供不應求已是人所共知,雖說這種「套名換樓」個案難以完全被統計,但的確是樓市不容忽視的一個另類指標,配合近月本地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低企、疫情持續緩和、中港通關在即及經濟持續復甦等老生常談的因素,相信樓市進一步上升可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