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所謂「慳得一蚊得一蚊」,節流在累積財富的路上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每周只能花60美元(折合約466港元)的話,你會怎樣過呢?《CNBC》的記者Kathleen Elkins曾經嘗試連續4周,每周只花60美元,更悟出一套省錢策略,快來看看她分享的6個日常省錢技巧:

1. 追蹤開支 學習審慎消費

了解個人消費習慣是首要的事,因為你要先知道自己的開支,才能分辨哪些是非必要且可以省掉的費用。Elkins表示,每日會用5分鐘來記錄支出,她選擇以Excel表格來記下每項消費,這樣可以一次過看清各個支出細項及類型,從而歸納消費習慣,她又認為這樣紀錄開支具挑戰性,可以確切地知道預算中花剩多少錢。

2. 自製食物 既省錢又健康

「民以食為天」,食是日常生活中必要開支,但怎樣可以在這方面省錢呢?Elkins提到,自製食物是其中一個好辦法,一方面自製食物較外出吃飯便宜,另一方面自家製比吃外賣更健康。話雖如此,她並非鼓吹大家不要外出吃飯,不光顧餐館和酒吧,偶爾揮霍、吃一頓好的也是生活情趣。

3. 以步行或騎自行車代步

如果可以的話,日常以步行或騎自行車代步,也是個不錯的省錢方式。以Elkins為例,她選擇用35分鐘的步行路程,來代替12分鐘的地鐵車程,就這樣節省了117美元,一方面可以省錢,另一方面就當運動,一舉兩得!

4. 設定儲蓄目標

許多人喜歡去旅行,Elkins也不例外,她曾經有一個新奧爾良之旅,然而該次旅遊費用高昂,為了儲到足夠的旅遊儲蓄,Elkins早早開始準備「旅遊基金」。

Elkins認為設定一個特定的儲蓄目標,是非常有效的省錢策略,每當她想買不必要的東西時,例如咖啡、美甲時,都會想到這筆錢可以花在新奧爾良的旅程中,於是會再三確認是否繼續購買,這樣會讓金錢都花在必要的地方,而且可以避免衝動消費。

5. 日常只花現金

當你不得不緊縮開支時,每一元都必須用得其所,這麼以現金消費是一個好選擇,因為用現金可以更切實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亦會令人更珍惜每一元。Elkins會每星期提取預定的金額,並限制自己只能花該筆錢,不以信用卡消費時,可把卡留在家中,當身上沒有多餘的錢時,花錢自然會更小心。

6. 保持「說不」的能力

無論身處哪個城市,娛樂聯誼都是屬於較高昂的開支。試想想,如果你正在跟朋友外出聯誼,即使你本身不打算花太多錢,但當朋友們點貴價食品時,你都難以開口拒絕。然而,當Elkins開始了每周60美元的挑戰後,她就更自在地拒絕不必要的社交聚會。

此外,她更嘗試參與各種免費的社交活動,例如是一些可以贏取就餐機會的活動,以及是參觀市內的博物館或公園等。

理財個案|40歲已婚月入4萬、想60歲二按套現買年金賺4.5厘息 部署退休|財智三人幫

連登契媽Cathie Wood增持騰訊、美團、京東 ARK旗下6隻基金 齊掃入呢隻半新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