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今天(4月28日)為全新的「5G新世代應用展館」揭幕,獲逾40家本港公私營機構支持,其中13家更成為參展商進駐展覽區,展出最熱門及嶄新的5G方案及應用,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的發展。

林宣武:5G為香港各界帶來龐大禆益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和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一同見證生產力局5G新世代應用展館開幕。今次活動亦是生產力局2021年「成就智上」(Make Smart Smarter)年度主題的第三擊。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表示,5G網絡在數據傳輸速度、時延、效率、可靠性及容量等方面,為香港各界帶來龐大禆益。尤其在低時延和超高可靠性,使大量設備的網絡連結,加速物聯網部署;其高連接密度和頻寬是必要的先進技術,令各行各業能夠利用包括自動化、視覺檢測、遠程控制機器、人工智能、雲端、區塊鏈等解決方案,以執行『智能』任務;如利用工業4.0技術推動智能製造,達至再工業化。 

潘婷婷:一直支持本地5G技術有關研發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創新科技署一直支持本地大學及五所研發中心,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等,進行與5G技術有關的研發。過去七年,「創新及科技基金」已批出超過4億元進行56項與5G相關的研發項目,例如有關車聯網和自動駕駛,以及工業物聯網和智慧辦公室的研究。 

5G新世代應用展館旨在成為所有5G業界持份者的交流協作平台,透過關鍵技術研發者展示其最新的5G應用方案,例如聯網無人機、智能機械人、智能泊車、智能監控設備、雲端遊戲、模擬駕駛器、遠程控制機械臂等,使來自本地企業、公營機構、政府部門和公眾等潛在用戶能親身體驗,將有助推動更多研發,從而大幅提高產能並加快創新。主題展館位於九龍塘港鐵站附近的生產力大樓內,地點非常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