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反壟斷風波繼續籠罩龍頭科網股,ATM之一的美團3690.HK)遭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實施「二選一」等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美團其後發自願公告,表示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嚴格落實相關規定,目前公司業務一切正常。

美團: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

4月初,阿里巴巴(9988.HK)遭市場監管總局開出破紀錄18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市場早已憂慮反壟斷風波會蔓延至其他科網龍頭。結果在4月26日下午,市監局公布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實施調查。美團其後在微信公眾號發聲明,指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進一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保障用戶和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目前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兩周前曾承諾自檢自查逐項整改

內地當局兩周前曾召開網絡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包括美團、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34家科網企業均有參加,會上提到網絡平台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等問題必須嚴肅整治。美團等企業揚言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接受社會監督。至於市場監管部門將組織會對平台整改情況跟踪檢查,整改期後再有發現平台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等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怎料僅僅兩周後,就遭到市監局立案調查。

美團曾被抨擊收高額外賣佣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內地多地封城防止疫情擴散,令民眾外賣需求暴增,也導致外賣平台之間的競爭更趨激烈。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去年4月曾發公開信抨擊美團,指其收取高額外賣佣金,包括新開餐飲商戶的佣金最高達26%,而且在疫情期間依舊堅持餐飲商家要在平台上「獨家經營」,否則就會將餐廳下架,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電子商務法》、《關於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反壟斷執法的公告》等法例。

今年兩度因不正當競爭被法院判罰

此外,今年4月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判美團因「不正當競爭」,要向另一平台阿里旗下的「餓了麼」賠償35.2萬元。處罰認定美團阻礙競爭的活動包括:美團要求部分同時在餓了麼經營的飲食商家,須在餓了麼下架,否則就要重新簽約,佣金由18%上調至25%;不同意的商家會被美團「置休」,無法在平台上經常經營等等。

2月餓了麼亦曾起訴美團不正當競爭,浙江省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判美團向商戶推送了部分詆毀餓了麼平台的信息,以及要求「二選一」獨家合作構成不正當競爭,美團須向餓了麼賠償100萬元人民幣。

16隻藍籌股幾千蚊買到 一次買齊呢兩隻新經濟股+舊經濟股 10,000元有找

美團擬配股+發可換股債券籌780億元 股價跌轉升 專家:投資者仍處觀望 分析中長線入市策略

野村:料對美團業務影響有限

野村認為,反壟斷調查對美團的潛在影響就有如阿里巴巴,按壟斷法規定,罰款額將為上年度綜合營業額的1%至10%,如果美團像阿里巴巴一樣,遭罰上億年銷售額的4%,則美團有機會被罰款4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美團淨現金餘額為180億美元約4%,連同美團最近發行的股票和可換股債券籌集100億美元,野村預計潛在罰款對美團的業務影響有限,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404元。

大摩:相信市場不會對美團遭查感意外

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團被立案調查不會令市場感到意外,隨著美團早前的集資,相信潛在罰款的影響相對可控。該行認為,鑑於阿里巴巴被調查的先例,預計市監局今次對美團的調查時間會較短,而調查結果將消除市場對美團的不明朗因素,維持對其「增持」投資評級及目標價420元。

美團隔晚ADR收市跌5.8%,相當於292.42港元,較港股上日收市價低4.1%。不過,美團港股在周二低開1.6%後由跌轉升,早段高位曾升至314.4元,升3%或9.4元,中午收報312.6元,升2.49%或7.6元,是半日表現最佳藍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