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人都會有疑問為何有錢人會越來越有錢,而在90年代時,一本書籍名叫《下個富翁就是你》(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書中揭露了一個驚人的富翁統計。

調查:所有富翁都認自己節儉

《下個富翁就是你》(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這本書是由史丹利(William D. Danko)合著,在90年代紅極一時,全因書中提到一個調查。該調查有249個問題,更訪問了1,000名美國人。這1,000名美國人的平均收入為370萬美元。調查結果顯示,竟有3條問題是所有富翁都回答「是」的選擇。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越做越窮越變笨!哈佛研究:窮人與忙人均有一個共同點!3個方法脫貧

這3條問題是:

  1. 「你的父母非常節儉嗎?」
  2. 「你很節儉嗎?」
  3. 「你的配偶比你節儉嗎?」

「節儉」是有錢人致富的重要條件。

理財方法:75%有錢人買鞋 不會超過1,600港元

調查又提到,有錢人的花錢方式,並不是想像中買盡所有最貴的東西,反而他們都不會花費太多金錢在奢侈品上:

  • 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399美元買西裝(約3,112港元),75%從未花費超過599美元(約4,672港元)
  • 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140美元買鞋子(約1,092港元),75%從未花費超過199美元(約1,552港元)
  • 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235美元買手錶(約1,833港元),75%從未花費超過1,125美元(約8,775港元)
  • 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29,000千美元買車(約22.6萬港元),95%從未花費超過69,000美元(約53.8萬港元)

富翁不一定買名牌車 99%以上不會購買法拉利、林寶堅尼

《下個富翁就是你》的作者史丹利,更有另一個研究提到:

  • 99%以上不曾購買或租用這些品牌的車:奧斯頓‧馬丁、林寶堅尼、法拉利、勞斯萊斯等
  • 79%不曾購買、租用這些品牌的車:BMW或凌志
  • 75%不曾購買或租用賓士

數據更顯示,最多有錢人鐘意是低調的福特汽車。

95%有錢人出外食一餐唔超過310元  

另外,被問及邀請好友或鄰居喝酒時,會花費多少錢:

  • 有90%的人說他們最多花26美元(約201港元),如果是自己喝的話甚至更少
  • 有95%的人就連在自己最愛吃的餐廳,也不會花超過40美元(約310港元)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3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件事!Tesla CEO馬斯克、Bill Gate、巴菲特都有做

理財方法:有錢人致富全因節儉 而非高收入

史丹利續指,以上例子可見大多數百萬富翁的致富主因都是節儉,而非高收入。大多百萬富翁都不是透過高級消費品來享受生活,而且他們的喜悅與自我滿足更多是來自於家人、朋友、宗教等等。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35歲要有年薪2倍身家|各年齡層應有儲蓄額一覽

思維最終將決定財富

至於另一本經典書籍《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中,作者哈褔‧艾克列出17種有錢人與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和行為,而這些思維最終將決定他們的財富。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有錢人的5個小習慣!喜歡洗廁所、銀包較整齊... 成為累積財富秘訣

17種思考方式與行為決定你是否可變有錢人

 

有錢人

窮人

1

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

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2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3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

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4

有錢人想得很大

窮人想得很小

5

有錢人專注機會

窮人專注障礙

6

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7

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8

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9

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

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

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

11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

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

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

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

13

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

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

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

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窮人辛苦工作賺錢

16

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行動

17

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

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