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餐飲股】連鎖快餐店大家樂0341.HK)發盈喜,料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全年盈利約3.5億元,較對上一年的7,360萬元大增3.76倍。大家樂早段股價曾升逾4%,高見17.46元。

大家樂:政府資助減輕負面影響

大家樂表示,年內新冠肺炎疫情下,堂食受到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消費意欲疲弱影響,嚴重打擊集團的業務和營運,導致該年度收入大幅下降。但由於得到政府因應疫情提供的寬免及資助,以及管理團隊和員工共同努力,使集團得以減輕收入下降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大家樂指,去年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點:

  • 制定多方面提高生產力和效率的措施,包括嚴格成本控制措施、人力資源部署方案以及加快應用科技以獲取更多的外賣自取及外賣速遞業務。
  • 獲得政府因應疫情提供的寬免及資助,包括保就業計劃資助。
  • 獲部分業主提供臨時租金寬免,將繼續與業主商議更有利的租賃條款,務求在充滿挑戰的營商環境中改善集團的營運成本。
  • 物業、廠房及設備和使用權資產減值撥備減少。

集團又表示,在未計及政府資助下,去年度保持正經營現金流。年度業績預期於6月中旬公布。

大家樂最近5年純利及派息表現

年度 純利(港元) 每股派息(元)
2016-17 5.04億 0.81
2017-18 4.58億 1.16
(含0.35元特別息)
2018-19 5.7億 0.84
2019-20 7,363萬 0.19
(不派末期息)
2020-21(預測) 3.5億 中期息0.1;末期息未公布

大家樂3度未能升穿18.3元阻力

股價方面,去年初疫情爆發,大家樂股價由17元急瀉約20%至13元水平,隨後半年股價逐步回升,但在去年8月、12月及今年2月曾3次挑戰突破18.3元阻力位均失敗,至於集團能否借業績造好的消息突破阻力位,仍有待觀察。

另一間本地連鎖快餐店大快活(0052.HK)周一亦借勢炒起,早段曾升逾2%,高見17.66元。

港股分析|3個準則 嚴選4隻隱世收息股 有一隻股息率達10厘

由藍籌股變回普通股 股價爭氣更好炒 聯想、潤啤、康師傅最新分析

本地餐飲股「走出低谷」仍存疑

隨著香港疫情放緩,政府陸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延長食肆營業時間,本地餐飲股固然能夠受惠,但亦要留意本地多間餐廳早前爆出結業潮,包括另一隻餐飲股翠華控股(1314.HK)旗下多間分店,餐飲市道是否真正走過低谷仍成疑問。

此外,大家樂在盈喜中提到,去年利潤增長主因包括「物業、廠房及設備和使用權資產減值撥備減少」。而翻查對上一年度的全年業績,集團的物業、廠房及設備之減值加上使用權資產之減值,合共為5,583萬元,倘扣除此部分的減值撥備,集團純利將顯著增加。反觀集團並未在盈喜中提到期內的營業收入大幅增加,大家樂的基本面是否真正改善仍需觀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