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小朋友去到4歲之後,母嬰健康院會安排一次嘅學前兒童視力檢查,其實深媽已經唔記得有呢件事,多得同月同日媽媽谷的提醒,我都幫深深預約咗做檢查。 

兒童視力檢查|不驗度數、不深入測試 

做這個免費檢查之前,不少同谷的媽媽說這個檢查比較簡單,不會有度數驗,又不會有深入的測試,最初都猶疑去還是不去,亦同時買了外面的眼科檢查,不過最終都決定先做了健康院的檢查,再作打算。

久違的健康院

時隔兩年多,又要來到小朋友歲半前都要經常到訪的健康院,今次到訪比起初生時期少人得多,以前去到健康院好多時連位都未必有得坐,是次空位置有數排之多。再次到健康院,想起初初到來要為深深脫衣服磅重、度身長,然後又要換片,穿衣服等,又到母乳房內餵奶,全部都好似是不久前的事,然而,深深一眨眼已經4歲了,歲月真的過得多快!

小朋友精力旺盛|疫情下公園關閉、改去運動場上跑步班練體能求放電|深媽實道

15分鐘檢查流程分享

好,懷緬過去就差不多。轉入正題,講返這次驗眼流程:

  1. 入到房內,有一名相信是視光師的人士,先問深深幾條問題,例如看不看到前面的形狀、顏色等; 
  2. 接著就會用特製得來感覺有點「山寨」的單邊眼鏡,用以檢查兩邊眼睛的視力情況; 
  3. 然後又會開放卡通,關掉燈檢查小朋友對光線敏感等; 
  4. 視光師又會問家長平常小朋友眼睛的情況,有沒有覺得不對勁的地方等。
  5. 最後,會將初步的評估解釋給家長知。
母嬰健康院-學前兒童視力檢查-流程分享-4歲檢查眼睛-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母嬰健康院學前兒童視力檢查流程分享|4歲檢查眼睛15分鐘內完成|深媽實道

每次使用20分鐘便要休息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由於WFH的關係,深深都多了看電子產品的情況,可幸的是小朋友暫時沒有眼睛的毛病,短期內亦沒有配戴眼鏡的需要。

不過視光師亦有建議,小朋友最好每天使用電子產品不超過一小時,而每次使用20分鐘便要休息,所以深深聽到之後都會減少使用時數。不過,如果想了解多點小朋友眼睛情況,就需要另找視光師或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深媽是一名雙職媽媽,曾任職傳媒行業,做過副刊親子、教育、家居、健康、寵物版記者,現時日頭是專業Digital Marketing人,放工返到屋企即變身成「湊仔戰士」,同屋企一隻即將4歲的跳跳紮兒子搏鬥。攰,但相信不少媽媽都同我一樣樂在其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