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疫苗接種計劃推出至今,不少市民因各種理由猶豫接種。工聯會有調查指出,有53%受訪者未接種疫苗。因此建議政府容許接種新冠疫苗人士享有薪病假一天。

工聯會調查:30%受訪者失業或無工開 1年或以上

工聯會在4月時進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訪問約1,000人,當中發現:

  • 30%受訪者失業或無工開1年或以上
  • 18%受訪者失業1至3個月
  • 15%受訪者失業1個月以下
  • 80%人收入少於去年同期

53%受訪者未有接種疫苗 當中42%憂慮有併發症

另外,調查內有詢問受訪者有否接種疫苗,當中53%受訪者表示,未有接種疫苗。其中:

  • 42%人擔心接種後有併發症
  • 14%人因出現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而不接種,認為保護率不高
  • 11%人認為沒有接種需要。

但是有60%受訪者同意立法讓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一天有薪病假,31%受訪者表示無意見,另有9%表示不同意。

倡增設1日有薪疫苗假 以市民鼓勵接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提到,目前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只有約10%,比例不理想,市民反映對接種疫苗有憂慮。

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清死亡個案與疫苗無關,並強調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扭轉市民對疫苗的抗拒觀念。他更建議政府立法讓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可享有1日有薪病假,鼓勵市民接種。

政府預留2.46億獎勵公務員旅遊 資助金額較上年高出6倍 2人最多獲5.5萬港元資助

陸頌雄:促請政府撥出150億元 發放失業或停工津貼

陸頌雄表示,因疫情打擊經濟不少人都失業,政府不能迴避發放失業或停工津貼,促請當局盡快撥出150億元,發放為期半年的失業或停工津貼。

他更提到,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感到失望,因他一直只從概念上反駁失業援助金,未有走進細節解釋。

領展派1,400萬元餐飲現金券!21個商場內中式酒樓適用|免費領取詳情

科大招募至少200名打針市民 以改良新一代疫苗

以上調查可見,不少市民因各種理由猶豫接種,亦對疫苗保護力有所顧慮。而科大化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張栢恒提到,將與港大和中大合作,進行為期1.5年至2年的研究。

團隊會招募至少200名參加者,比較於不同時期的抗體濃度水平,以及其抗體能對抗哪些變種病毒,以改良新一代疫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另招募至少50名 不接種疫苗的市民作對比

參加者將接受約5次抽血,包括:打針前、打第一針後、打第二針後、完成接種後半年和一年。另外,團隊亦希望招募至少50名不接種疫苗的市民作為對照組,接受1至2次抽血。參加者將於研究完成後獲得報告,顯示抗體濃度水平,以及應付各種變種病毒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