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電視廣告都提過「養一個小朋友最少都要400萬」,自然令每一位父母更精打細算。日本有一位41歲的媽媽,擔起照顧一家13口的責任。其家庭每月伙食費花費逾7,000港元。為了節省日常開支,更想出5招慳錢方法。

日本41歲媽媽照顧一家13口

日本綜藝節目《沒錢也要幸福生活。加油吧!窮人們》曾訪問居於名古屋的13人大家庭,當中提到41歲媽媽谷口真由美需要一個人照顧13人的家庭。這位41歲媽媽真由美18歲時護士學校畢業後,便與第一任丈夫結婚。後來育有3名女兒,但因對方花心而離婚。直至31歲,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當時年僅19歲的男朋友智保,二人拍拖3年後決定結婚。

大女及二女已婚 每晚都返娘家吃飯

在結婚後他們更誕下了4位小朋友,年紀約是2至6歲。其後長女彩夏與丈夫婚後育有2子,彩夏的長子更與真由美的幼女同年。另外,19歲的次女亦都已婚,在婚後每晚都會與丈夫返娘家吃飯。即是真由美共有7名子女、2名女婿及2個孫兒。

39歲失業3年無收入無儲蓄都可解決三餐一宿!滿意零花費生活不想工作

每個月要消耗30kg大米 伙食費達10萬日圓

真由美的丈夫在包裝設計公司工作,每月工資30萬日圓(約22,000港元)。為了支撐13口大家族,真由美有時會做跟醫療相關的兼職,平均每月收入5萬日圓(約3,700港元)。

她表示,13人每個月要消耗30kg大米,做一次咖喱飯就要用3大盒咖喱磚、要包200隻餃子才夠吃。因此伙食費是所有開支中佔最多,高達10萬日圓(約7,303港元)。

5招慳錢方法

為了節省金錢,真由美與丈夫一起想出以下5招慳錢方法,以應付一家所需:

第1招:購買大容量包裝特價食品

  • 真由美會購買業務餐廳用的大容量包裝食品,比較上更便宜,以1公斤裝的蛋黃醬為例,因13人家庭可在一個月吃掉2大枝,故會等特價時才大量入貨。

第2招:在雪櫃內掛上膠簾以節約電費

  • 為了減省電費,真由美在雪櫃內掛上膠簾,以防雪櫃因多人使用或頻繁被打開,令冷氣流出。這樣可降低雪櫃耗電量。

第3招:自己為小朋友剪髮

  • 外出理髮費用不便宜,因此丈夫智保會手持電動理髮器為兒子們修剪髮型。

第4招:小朋友的衣服輪流穿著

  • 因小朋友的年紀相約因此衣服輪流穿著,可節省買衣服的金錢。

第5招:用鼻子品嚐烤肉

  • 因沒有多餘的金錢去餐廳吃飯,真由美與丈夫會駕車載小朋友到烤肉店門外,停留一會兒聞聞烤肉味以「望梅止渴」當吃了一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