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資產】樓市炒風熾熱之際,部分炒家開始轉戰虛擬地產。根據外媒所報道,虛擬平台Decentraland目前已累計售出價值約3.89億港元的虛擬土地。另外,近年仍有其他虛擬資產興起,到底當中包括甚麼?

除加密貨幣熱潮外 近期NFT亦引起熱潮

加密貨幣投資熱潮未減,虛擬資產近月被炒起。近期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亦引起熱潮。

繼2021年3月國際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首次以NFT形式拍賣純數碼藝術作品,以天價創下6930萬美元(即是約5.4億港元)美元售出後,連土地、建築等都可以作為NFT買賣,售價可高達數十萬美元。

用區塊鏈炒賣數碼資產 10秒鐘影片可值5,120萬元 帶你認識加密資產NFT的世界

NFT可用作認證虛擬資產物主

其實NFT(Non-Fungible Token)是以區塊鏈技術產生的獨有標記,可用作認證虛擬資產物主的擁有權。

以圖片為例,在互聯網世界中,網民可把電子圖片任意另存作為己用,因此,當人們交易某張電子圖片時,便會以NFT作為憑證,表示自己是該物品的主人。

虛擬平台Decentraland 累計售出約3.89億港元虛擬土地

據《路透社》報道,虛擬平台Decentraland目前已累計售出價值逾5,000萬美元(約3.89億港元)的虛擬土地。

當中一塊41,216虛擬平方米(Virtual Square metres)土地更以57.2萬美元(約444.5萬港元)成交,創下歷史新高。

加密貨幣惹監管疑雲 比特幣曾高位急瀉17% 專家看淡:Coinbase上市是比特幣邁向死亡的開端

虛擬土地可炒賣外 還可自行創作虛擬資產再出售

數據顯示,虛擬平台Decentraland在2021年3月共錄得334名買家,土地交易金額超過400萬美元,比2月大幅增加逾4倍。

虛擬土地除了可以炒賣外,用戶亦可以在自己的土地創建屬於自己的虛擬社區空間,或是自行創作虛擬資產,再在交易所出售。

全球首間NFT房屋以288枚以太幣售出 約值50萬美元

早在一個月前,全球首宗NFT數字房屋亦在3月內以288枚以太幣成功拍賣,約值50萬美元(約388.5萬港元)。據報道,該數字房屋名為「火星屋」(Mars House),由當代藝術家Krista Kim創建。

Krista Kim表示,買家可上載「火星屋」檔案到名為「元宇宙」的虛擬世界(metaverse)中,並體驗該數字房地產。他更指出,NFT交易未來將會在短時間內融入現實的生活方式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5大近來大熱虛擬資產

其實近年不同的虛擬資產都開始受到關注,有見及此《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5大近來大熱虛擬資產:

  1. 虛擬平台Decentraland:是一個VR虛擬世界,讓投資者可以用該世界中的流通貨幣MANA,就世界中的土地權進行交易,建基於區塊鏈中的「地產」。
  2. 私隱瀏覽器Brave:以區塊鏈原理運作,以BAT代幣(Basic Attention Token)獎勵用戶,而BAT代幣是首隻透過瀏覽時間和活動來獲取的代幣。
  3. 代幣Chainlink:透過「預言機」或網絡「解答」活動而衍生出來,使用Chainlink取得資訊時,便需要用LINK代幣來支付取得資訊的手續費。
  4. 獎勵系統Filecoin:透過數據儲存和連接而建立起來,礦工通過閒置硬盤資源進行挖礦,從而獲得Filecoin激勵。
  5. 被動收益Livepeer:在直播平台上透過播放和轉發而衍生,允許用戶直接分享實時直播畫面,並可以通過執行視頻轉碼來獲得 Livepeer 代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