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政府轄下的招商中心(Dubai Multi Commodities Centre,DMCC)早前在 Facebook 刊登廣告,邀請香港人移居當地,阿聯酋今年1月修改《國籍法》,容許外國人才入籍,令杜拜成為首個開放移民的阿拉伯伊斯蘭國家,而且可享有零稅率、雙重國籍、三代落戶等福利等。

杜拜政府登廣告邀港人移民 免入息稅、家人可同行 年薪100萬港元? 一文看清2大簽證渠道

簽證種類

移民杜拜並非難事,目前該城市有「投資簽證」和「工作簽證」兩種渠道。在杜拜投資15萬阿聯酋迪拉姆(約32萬港元)創業,或購買100萬阿聯酋迪拉姆(約211萬港元)以上物業,即可獲得3年居留簽證,隨後繼續在杜拜經營生意或持有物業即可以續簽。另外,若得到杜拜的僱主錄用,沒有犯罪紀錄,皆可申請工作簽證。

紙醉金迷的阿位伯國度

當筆者聽到以上消息時,也非常好奇:到底移民或移居杜拜對港人有多大吸引力?為此,筆者嘗試在網絡上搜尋一下有沒有在杜拜生活的港人分享在當地生活的點滴,發現有部分港人是到當地經商或工作,亦有舉家移居到杜拜生活,他們都似對在杜拜生活有不錯的評價,特別是從商及工作。

BNO移民英國新指引|配偶伴侶及未滿18歲子女特定情況下可分開申請

移民搬屋必睇|海外搬屋公司收費點報價?傢俬包裝拆裝、禁運限制注意

杜拜收入中位數:4至5萬港元  

根據外國求職網站資料顯示,在杜拜大部份上班一族收入由港元一萬到二十萬不等,收入中位數約四至五萬港元,加上不徵收個人入息稅,在收入的角度而言是相當吸引。當提及杜拜時,相信不少人都會聯想到一個紙醉金迷的阿位伯國度。

移居杜拜港人有3點要留意 

事實上,杜拜隨著早年的石油勘探,到發展貿易及旅遊業,到今時今日成為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杜拜實際的境況與我們的想像可能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差異,筆者會建議想移居杜拜的港人,有幾點需要留意。

1. 文化差異

杜拜的文化受伊斯蘭文化及阿拉伯文化影響,跟香港生活會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嚴禁公開飲酒、在公開場合有親密行為,甚至在每年齋戒月不允許在公共場合飲食等等,但筆者面對不同的客人時,都會建議他們移民到當地後,學習及適應當地的文化,不要時時用香港生活的思維去理解當地的生活。

2. 氣候差異

杜拜屬於亞熱帶氣候,除了十二月至二月外,其餘時間氣溫都三十度以上,甚至高達四十度,加上位於沙漠地區,雨量甚少,相對乾燥,會有沙塵暴,相信比較適合年輕或適應能力較高的朋友。

3. 杜拜愛才

香港人並非是唯一的受邀對象,在不同地區的facebook專頁上,也看到杜拜推出不同的簽證計劃,吸引世界各地的專才。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對於一個財力雄厚的國家,比起財產他們應該更希望得到人才,正如筆者一直所相信的,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適應和學習不同文化,移民的選擇,又豈止英美澳加?

阿聯酋皇室或官員提名

額外一提,要取得阿聯酋國籍,除了擁有以上身份,更需要得到阿聯酋皇室或官員提名,再經內閣審批,具體細節仍有待阿聯酋公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