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sider》早前報道,股神巴菲特最喜好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已升至歷史新高,顯示全球股市已被顯著高估,有隨時出現股災的風險。

巴菲特指標超越科網爆破時代

巴菲特指標的全球版本在3月底飆升至123%,超越科網泡沫爆破前的121%,創歷史新高。單計美股,最新指標已升至超過200%,突破2000年的高峰147%。

Elon Musk問Cathie Wood:如何看待指標不尋常高?

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詢問「連登契媽」Cathie Wood:「如何看待標普500指數市值相對GDP比率已不尋常地高?」她回答指GDP是工業時代發展出來的數據,與現時的數碼時代已經脫節,在生產力大幅提升下,實質GDP增長率比經濟數據還要高,通脹則是更低,顯示盈利的品質有所提升。Cathie Wood又說她寧願在恐懼時投資,而不是在瘋狂時進入市場。

五大科技演化行業 比特幣或是當今「金本位制度」

她又指,今時今日,科技帶來的創新演進比1800年代尾至1900年代初更勝一籌,分別是基因排序、機械人、能源儲存、人工智能(AI)及區塊鏈科技。除此之外,比特幣可能是當今的「金本位制度」,增加更多購買力。

Cathie Wood解釋「好通脹」與「壞通脹」

  • 好通脹:與上述五大科技行業有關的通縮力量,可能比電話、電力及汽車更強大。
  • 壞通脹:「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可能讓通縮加乘;自科技、電信泡沫破滅之後,許多企業顧及短視近利的股東、將資產負債表進行槓桿以執行回購計劃、分發股息,忽略了投資創新的重要性。

Wood表示,多數預測市場的人以二戰過後的歷史作指引,若以此為基準,則股市市值從未高過GDP。然而,在1800年代末期,股市市值似乎是GDP的2至3倍。

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上市 Bitcoin升穿64,000美元 Paypal創辦人警告:比特幣或淪中美博弈武器

基金經理:最擔心出現「緊縮恐慌」

另外,美銀4月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投資者目前最大的擔心是美聯儲提前削減買債規模,出現「緊縮恐慌」(taper tantrum),較上月最多人擔心的通脹還要高,跟隨其後是稅率提高和新冠肺炎疫情。

「緊縮恐慌」所指的是,市場憂慮美聯儲將迅速縮減對經濟的支持,引發美債大舉拋售,從而推高債券收益率。

66%受訪者:美股處於牛市後期

調查又顯示,66%的基金經理認為美國股市正處於牛市後期,只有7%受訪者認為股市存在泡沫。受訪者又預計,如果美國10年期債息突破2.1厘,股市將出現超過10%的回調,當債息升至2.3厘,將使債券相對於股票更具吸引力。

價值股將跑贏成長股

雖然最熱門的交易仍然是「看好科技股」,但考慮到近期股市的輪動,53%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內價值股的表現將跑贏成長股。此外,投資者的現金配置比例已升至4.1%,較2月時候的3.8%為高。

55隻恒指成份股比併 中國銀行7.5厘股息 登藍籌高息股王 賺息又賺價新策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