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提早退休是不少人所期望的事情,而日本節目《日本人の3割しか知らないこと》在2020年10月時,訪問了一名57歲的日本「打工仔」坂口一真,靠「減法生活」佛系儲錢。最後竟能儲了1億日圓(約700萬港元),並提早退休。到底甚麼是「減法生活」?

57歲日本打工仔靠「減法生活」提早10年退休

日本節目《日本人の3割しか知らないこと》在近月訪問了一名57歲的日本普通白領的坂口一真,就在50歲左右靠「減法生活」,令他成功儲到1億日圓(約700萬港元),並提早10年退休。

出書分享理財心得

其實坂口一真並不是特別富有,年收入約為450萬日圓(約 31.5萬港元),即是26,250元月薪。最後坂口一真更出書《貯金が1億円貯まったから》,分享個人經歷。

理財方法, 日本, 打工仔, 無投資, 無買保險, 不必要使費, 佛系儲錢, 提早10年退休
圖片:日本人の3割しか知らないこと
理財方法|日本打工仔月入26K!無投資無保險「減法生活」儲到700萬港元

從沒投資亦沒有買保險 沒有刻意節省金錢

坂口一真提到,自己沒有刻意節省金錢,而且從沒投資亦沒有買保險。他只是將不必要的使費減走,並只買必須品。如果買了就會一直「用到爛」,他更在節目中拿出一對穿了超過30年的鞋,坂口一真一直穿下去不是因爲刻意節儉,而是因爲非常喜歡。

一部Nokia手機用10年唔換

另外,在智能手機在現今社會成為必需品之時,坂口一真仍堅持使用Nokia手機達10年之久。當然,時至今日(如他身在香港,相信不能不添至一部能使用「安心出行」的智能手機吧!)。

已提早退休人士教你:每月儲多一倍錢!想財務自由必讀5個有效儲錢法 

還清債務、戒衝動性消費.... 唔想人到中年才後悔 30歲前要做到的 9個理財習慣

每個月只花費約7,000港元

正因爲這種「減法生活」態度,他每個月的只花費為10萬日圓(約7,000港元),每年亦能儲到330萬日圓(約23萬港元)。即是每月儲下約27萬日圓(約1.9萬港元)。他持續儲錢33年,加上退休金不知不覺就成功儲到 1 億日圓。 

持續佛系儲錢33年 最後儲下1億日圓

節目曾問他會如使用這筆錢,他則表示「不會使用」,更指:

「若要強逼自己消費,不如把錢捐出去。」

他形容,自己會因爲不花錢而感到開心。由50到80歲他估計自己還有30年壽命。所以決定直接退休,並好好享受人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