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股佳兆業(1638.HK)此前公佈建議「7供1」供股集資25.85億港元,供股價每股港幣2.95元,較公佈供股當日3月25日之收市價約有25%的折讓,相較3月31日收市價(未除淨計)有30.16%折讓。是次折讓幅度大,可謂平價供股,股東考慮時間非常短,可見筍盤不是日日有。因已除淨,買入佳兆業股份已無供股權,但投資機會不可再錯過。

公司可以較低成本獲得資金

為何今次要供股?除了折讓合理,是次供股,公司可以較低成本獲得資金,以增加投資回報,減少財務開支,提升業績表現。另外,大股東已承諾供股,正如公司所述,供股將為公司的長遠增長提供資金,在並無增加融資成本下加強公司財務狀況,改善其資本架構。根據公告,若收購項目順利,公司擬將部分供股所得款項支付潛在收購北京佳兆業廣場專案的部分代價,否則,供股所得將作為一般營運資金。

擬收購北京佳兆業廣場

那麼,佳兆業日前披露擬收購北京佳兆業廣場項目,該項目又值不值得投資?其實內房股的優劣就係看重項目地段,還有價值。今次的資產可以講十分優質。

黃金地段

第一,黃金地段,可遇不可求。北京佳兆業廣場坐落在北京市朝陽區西大望路與建國門外大街交叉口東南角,位於北京東三環和東四環之間且距國貿CBD區域僅一個地鐵站,是一個集合住宅、投資性物業、商業和停車設施的綜合項目。有商業和高端住宅雙保險加持,使該項目可有穩定的收入保障。

項目成熟

第二,項目成熟,已可兌現。公告指,項目分為南樓和北樓。其中,南樓是可供出售物業,可供出售的現房可帶來立即收入;北樓將作為投資性物業,地標性投資物業具有未來租金和估值上升空間並且同時能產生穩定的持續性收入。簡單而言,項目開發工作已全部完成,能立即銷售以收回收購成本,可立刻確認收入和現金流,大大降低了某些商業地產需要孵化多年的風險。

項目估值有折讓

第三,項目估值有折讓,獲得潛在利潤,算是大股東讓利?答案不言而喻。佳兆業將通過收購兩家目標公司取得北京佳兆業廣場96.8%的股權,交易總對價為人民幣130億元。項目建成於2017年,第一太平戴維斯對項目資產的估值為人民幣186億元,收購代價較項目估值有30.2%的折讓,預計公司資產淨值將在交易過程中有所提升。

佳兆業發展穩健

佳兆業發展穩健。去年歸母淨利潤仍按年增長19%至人民幣54.47億元,派末期息每股0.12港元,全年共派息0.15港元,按年增15%。業績公佈後,多家券商已上調目標價至5港元以上,均認為公司負債率低、融資成本較低、項目優質、地段優越,可確保良好的去化率。

內核實力不斷增強 百融雲創值得關注 | 行家論市

預計未來三年 製作60部電影、5000集電視劇 恒騰網絡有力做倍升股 入手策略一覽 | 行家論市

佳兆業一直深耕大灣區

佳兆業一直深耕大灣區,在大灣區的土地儲備和開發效率都是行業頂尖的,如果是次北京項目能夠收購成功,可助公司實現深圳和北京兩個總部的戰略規劃,作為千億銷售合同金額的佳兆業,未來預計在一線城市將有更好的佈局,可拓展更具價值、更有潛力的項目,進一步提升公司表現。4月首個交易日,公司股價已上升2.4%,可見除淨後巿場對公司動態表示正面支持。投資者可考慮現價買入,先上望近期高位4.24元。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