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香港樓市】隨着市民接種疫苗,疫情逐漸放緩,香港樓市呈現回穩之勢。踏入第二季,樓市走勢如何?地產代理和學者均預期,樓市穩中向好。承接市場氣氛向好,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預計第二季推出一手住宅單位數目逾5,400伙,銷售成績好過第一季。

兩個利好香港樓市因素

踏入2021年初,私樓樓價回升。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今年2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84.5點,按月升0.9%,並已連升兩個月,累升1.1%,扭轉去年9月至12月的跌勢。

在第一季,有兩個利好因素呈現:

  1. 2月中開始,市民接種疫苗,之後本地疫情確診個案逐漸下跌;
  2. 美國聯儲局預期2023年前維持息率不變,意味本港低息情況會維持一段時間。

內地購買力或重回本港

不過,期間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為7.2%,上升0.2個百分點,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抵銷上述利好因素的效應。

到了第二季,這些利好利淡因素對樓市影響如何?地產代理、學者預期,在利好利淡因素爭持下,第二季樓市穩中向好。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分析指,隨着更多人接種疫苗,中港兩地有機會在6月通關,相信內地購買力會重新流入本港樓市,而且未來低息情況持續,量化寬鬆政策亦持續,有利樓市。

但他續稱,失業率偏高,更多倒閉潮出現,這個利淡因素拖慢樓價升幅,故預計第二季樓價升5%。

失業情況可望改善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則說,疫情是決定首兩季樓市表現的主要因素,其實在3月底,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商業活動可望重新進行。

許智文續稱,隨着第二季更多人接種疫苗,減低社區傳染,對經濟活動有正面影響,這就增加就業機會,一旦人們有收入,可帶動住宅買賣,從而令樓價穩步上升。他承認,短期內難以解決失業問題,但最壞情況可以逐漸改善。他估計,第二季樓價微升2%至3%。

星凱・堤岸規模最大涉1335伙

市場氣氛向好,發展商加快推盤搶客,預計第二季有11個住宅項目推出市場,共涉及5466個住宅單位。在這些項目當中,新界佔4個,但單是沙田火炭星凱.堤岸和元朗朗樂路1號項目,合共有2,365個單位,已佔整體的四成三。

星凱・堤岸位於沙田坳背灣街,由中洲發展,提供1,335個住宅單位,是規模最大的項目。至於元朗朗樂路1號項目,由新鴻基地產(00016.HK)和港鐵(00066.HK)合作發展,提供1,030個單位,間隔由一至四房。餘下兩個項目,分別是沙田瓏珀山1期和青衣薈藍,瓏珀山1期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提供196個單位。薈藍由宏安地產發展,提供320個單位

晉環為30年後港島鐵路項目

港島很久未有大型樓盤,但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一期晉環可望推出市場,這亦是30年以來推出的港島港鐵上蓋項目。晉環由路勁(1098.HK)、平安不動產和港鐵合作發展,提供800個單位,以兩房和三房為主打。

另一個項目是西營盤尚瓏,單位總數為130個,由富豪酒店(0078.HK)發展。發展商公布首批50個單位的售價,折實價介乎688.1萬至1355萬元,折實呎價27,972至31,626元,預期復活節假期後開售。

維港滙III首批78伙將開售

至於九龍項目則佔5個,較矚目的是西南九龍維港滙III,由會德豐地產、信和置業(0083.HK)、嘉華(0173.HK)、世茂及瓜哇(0251.HK)合作發展,共提供388個單位。項目快將推售,發展商公布首批78個單位,折實666.9萬元入場。啟德沐泰街7號是另一個具規模項目,由恒基地產(0012.HK)發展,提供780個單位。

餘下3個項目,包括旺角One Soho,由信和置業、莊士和市建局合作發展,提供322個單位。另一個項目為旺角千望,由遠洋發展,提供83個單位。餘下一個為藍田KOKO HILLS第2期,由會德豐地產發展,提供82個單位。

次季一手住宅料售出4500伙

代理和學者皆預期次季銷售的新盤單位數量會多過第一季。據香港置業資料指,直至3月29日止,首季一手住宅單位銷售量逾3,820個,跟去年同期約2,400個相比,按年上升近60%。

許智文說,第一季發展商推盤,期間適逢疫情未減退,所以3,000多個單位不算多。在第二季,一旦疫情緩和,發展商會加快推盤,只要售價訂得不太高,相信銷售量會多過首季。陳永傑預計,第二季一手住宅單位銷售量達至4,500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